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坚持以高质量督查工作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022-04-01 10:53:44  来源: 贵州日报

强督查为“强省会”注入强动力

——贵阳市坚持以高质量督查工作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贵阳市2022年督查系统工作会现场。高艳飞 摄

  为政之要,贵在务实,重在落实。督查工作是推动党的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的决策完善的重要途径,是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

  回眸2021年,贵阳市督查系统按照“12345”工作思路,以“强省会”行动为主线,围绕“四点”“四化”“四度”“四统”关键词,加大督查力度,改进督查方式,提升督查质效,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为“强省会”行动注入了强劲督查动力。

  立足2022年,贵阳市督查系统将继续深化“12345”工作思路,继续以“强省会”行动为主线,紧盯“五个聚焦”,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用心用力助推“强省会”行动再上新台阶。

  围绕“四个关键词” 全力提升督查质效

  “紧扣‘四点’、抓好‘四化’、提高‘四度’、强化‘四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工作经验。”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围绕这“四个关键词”,贵阳市督查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助推了“强省会”行动向前推进。

  围绕“四点”关键词,贵阳市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聚焦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注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痛点,基层推动工作落实堵点“四点”,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有力落实。具体工作中,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紧盯“强省会”主要核心指标和重要工作任务、“四化”、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产业大招商、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等工作,配强督查力量,重点跟踪督办,有效推动相关工作按时序要求开展;紧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关会议、调研考察等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专班,建立起台账管理、常态调度、闭环运行等工作机制,共分解重点工作任务533项,推动责任单位部门扛起责任、抓好落实;紧盯贵阳贵安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和国务院“互联网+督查”、贵阳“融媒问政”等平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采取实地督查、重点督办等方式跟踪督办落实,推动年度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有效解决了云岩区优山美诗小区吃水难、修文县洒坪镇煤矿开采27栋房屋受损搬迁赔偿、高新区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红线范围内房屋征收过渡费发放等10480个问题;紧盯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等工作开展暗访暗查,采取走访复核、调度督办等方式,积极为市直相关部门和区(市、县、开发区)出点子、找对策,全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土地房屋征收、融资等问题180余个,有效促进相关工作任务快速开展。

  围绕“四化”关键词,贵阳市抓好清单化督查任务、精准化督查调研、精细化督查考核、智能化督查方式“四化”,全力提升督查质效。具体工作中,贵阳市督办督查局围绕考核重点和目标运行中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在年度考核中充分运用,实现以督促考、以督助考,促进考核工作的精准性和考核结果的真实性;依托贵阳“数智督查”云平台,将督查事项纳入平台管理,利用信息比对、融合分析等技术,自动跟踪重点督查事项推进情况,实时统计分析,为重点调度督办提供依据。

  围绕“四度”关键词,贵阳市不断提高决策督查高度、督查调研深度、专项督查力度、为民督办温度“四度”,以更好发挥督查作用。具体工作中,贵阳市督办督查局聚焦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上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工业倍增行动计划、“强省会”行动等深入开展督查65次,起草贯彻落实情况报告21篇、督查专报58期,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令行禁止、狠抓落实;围绕“四化”、铝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交通治堵、开发区建设、“三感社区”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采取“以上看下”“以下看上”等方式,着力发现重大决策部署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地方部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贵阳市推进旅游产业化的督查调研报告》等11篇有份量、有参考价值的督查调研报告;紧盯“强省会”“四个到位”“四化”“二十四抓”“一圈两场三改”、标准厂房建设、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暗访暗查40余次,发现问题393个,督促问题整改347个,编发督查专报30期,有效推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每月梳理群众在各类平台上反映办理难度大的问题线索,采取调查、核实、取证等方式,着力打通惠民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云岩区旭东路农贸市场改造不到位、贵阳北站非法营运等500余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围绕“四统”关键词,贵阳市强化统筹抓好闭环管理、统筹抓好基层减负、统筹抓好融媒问政、统筹抓好综合大督查“四统”,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具体工作中,贵阳市督办督查局率先在全省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规范清理整治工作,排查出互联网运用程序及政务类“APP”47个,清理整合10个,保留37个,14个“钉钉工作群”减至7个,深化培育打造清镇社区减负省级试点,且深化巩固试点成效;牵头开展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迎检工作,加强统筹调度,强化服务保障,积极主动配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贵阳贵安2021年度综合大督查,有效推动“强省会”行动相关工作按时推进;通过融媒体平台畅通“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网上渠道,并与市长热线“12345”等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14024件,办结13565件,办结率96.7%,满意率83.7%。

  紧盯“五个聚焦” 助力贵阳再创佳绩

  “2022年,贵阳将聚焦决策督查不放松、聚焦专项督查不放松、聚焦领导指示批示督查不放松、聚焦民生实事督查不放松、聚焦贵阳贵安年度综合大督查不放松来抓好督查工作,实现在‘强督查’中贡献‘强省会’,在‘强省会’中实现‘强督查’。”贵阳市督办督查局局长何谋军表示。

  在“聚焦决策督查不放松”方面,贵阳市督查部门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四区一高地”、省委省政府支持“强省会”三十五条政策措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四主四市”“八个强”等重要工作任务,强化跟踪督查,及时掌握决策实施进展情况,对未落实的事项查原因、落实中的事项查进度、已落实的事项查结果,推动领导决策早传达、重点任务早落实、难点问题早解决。

  在“聚焦专项督查不放松”方面,贵阳市督查部门将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1+7+1”重点产业、贵阳贵安领导领衔国民经济重点产业、“强省会”高质量23项主要目标和27项重点任务、在筑中央企业服务和招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垃圾分类、营商环境等,一件一件督办、一项一项跟进,确保一盯到底、紧抓不放,坚决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任务一一推动落实到位。

  在“聚焦领导指示批示督查不放松”方面,贵阳市督查部门将按照“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求,重点抓好研判、跟踪、审核、回访四个环节,确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件督得准、跟得紧、把得严、落得实;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督查专班作用,深化“前店后场”工作模式,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反馈情况,确保领导指示批示高效、迅速落实。

  在“聚焦民生实事督查不放松”方面,贵阳市督查部门将采取实地督查、现场督办、会议调度等方式,每月跟踪督办贵阳贵安2022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十大类45个子项目进展情况,确保年底兑现市委、市政府向市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围绕各类平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加强与承办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跟踪督办,着力打通惠民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有效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在“聚焦贵阳贵安年度综合大督查不放松”方面,贵阳市督查部门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贵阳贵安年度综合大督查综合质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八个强”重点工作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大政策激励和问题曝光力度,有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国发〔2022〕2号文件再次聚焦贵州,为贵州、贵阳闯新路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重大机遇。”何谋军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起步之年,是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深化之年,是全市督查系统提质增效、锐意创新、狠抓落实之年。今年,贵阳市督办督查局将继续按照“12345”工作思路,镜头不换,力度不减,在过去一年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锚定方向、聚焦重点、全力以赴,坚持以高质量督查工作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强省会”行动,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贡献贵阳督查力量。(高艳飞)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