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强戒所助力戒康社会化

2022-04-01 15:07:02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去年8月中旬解戒回家时心灰意冷,到社区报到后,指导站谢哥为我争取了民政补助资金租房住。在他的激励之下,我先去做保安,现在又在广西打工,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近日,家住兴义市木贾街道枫塘村的何先生说。

  据了解,贵州省黔西南州强制戒毒所延伸帮扶指导站去年4月在木贾街道成立。戒毒所和街道办合作,整合资源对社戒、社康人员进行帮扶、关爱和矫正,这是黔西南州戒毒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

  “家里都有些什么人,拒绝毒品有哪些障碍,需要哪些帮助和技能培训,想了解哪方面的法律知识……”指导站利用《黔西南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延伸帮扶指导站走访登记表》记录了木贾街道社戒、社康人员面临的问题。

  指导站成立近一年,已经对木贾街道社戒、社康人员分别进行了多次以心换心的交流和家访,有效防止了“偷吸”的发生。

  此外,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和教育矫正中心的医护人员还来到街道办,耐心地为社康、社戒人员进行体检和心理咨询,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黔西南州强制戒毒所副所长阮伯华表示:“我们专业的戒毒资源,加上街道人员人地两熟的优势,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供延伸帮扶,就是要在全社会筑牢防毒、拒毒、识毒、戒毒‘防火墙’,为推进戒毒社会化探索可操作的经验。”(雷健 记者 龙蓓)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