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精细服务解决搬迁群众实际困难

2022-04-01 19:07:22  来源: 贵州日报

  “没想到,我也能在周末带着孩子到职工之家耍,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贵州省正安县瑞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居民赵友芳很是满足。

  2021年,从正安县班竹镇搬迁到瑞濠街道安置点社区的赵友芳,通过瑞濠街道党员志愿服务者的帮助,在社区扶贫车间找到了一份制鞋的工作,不仅有了收入,还通过职工之家丰富了周末生活。

  近年来,正安县从优化阵地、优化服务上入手,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多样化建立服务场所、针对性制定服务措施、有效性开展暖心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为搬迁群众更好融入社区新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样化建立服务场所。通过“街道和安置点党组织自筹一点、县级财政补贴一点、社会各方筹措一点”的方式,整合资金300余万元设置培训中心、群团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四点半学校、残疾人综合服务站、职工之家等服务场所,为搬迁群众搭建生活起居绿色通道,安置点党支部联合工青妇残等群团组织,开展爱心助教、志愿监督、慰问留守老人、帮扶留守未成年人维权、关心残疾人等活动。

  针对性制定服务措施。针对安置点社区需求服务对接不畅和效率不高的问题,健全现场办结、专人负责、限时服务、帮办代办、跟踪反馈代理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网格员、联户长等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微心愿”,制定“需求清单”,搭建“共享服务库”,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资金帮扶,力求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有效性开展暖心服务。以“党群连心”工程为抓手,从搬迁党员、机关党员、退休党员干部中优选284名党员担任“党群连心户”户长,每位户长联系12户群众,围绕政策宣传、卫生检查、安全防范等,通过党带群、干带群、先带后的方式,开展社区公约制定、文明监督等志愿服务,带领更多群众自发参与小区管理、楼栋服务、邻里互助,实现联系“全覆盖”、服务“零距离”、共治“多元化”。

  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185场次、各类帮扶1200余次,服务群众4200余人。(蒋丽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