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提升易地“情绪”体验 增加搬迁“积蓄”量变

2022-04-01 17:30:17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十三五”期间,仁怀市共建成安置点15个,1624户6445人挪出穷山窝,入住新楼房。

仁怀市凤凰小区安置点。

  易地搬迁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近年来,仁怀市继续把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印发仁迁领办发〔2022〕1号文件,多举措提升群众易地“情绪”体验,千方百计增加搬迁群众“积蓄”量变,让“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梦想照进现实。

  四月的苍龙街道凤凰小区广夏细旃、街道明亮。从合马镇沙坪村搬迁过来的王晓洪正在自家药房里忙碌着,货架上各种处方药整齐码放,不时有人光顾。

  见到笔者上门,她放下了手里的活拉起了家常。“以前在老家过的都是烂包光景,一年在地里刨吃的勉强够糊口,一家人整天愁眉苦脸。”王晓洪回忆到。自打2018年搬到小区后,好事情接踵而来,自己用政府贴息贷款开了一家药房,每月光纯利润有6000元左右,两个孩子顺利毕业,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没想到这样的好日子还会发生在我身上!”说起变化,她感觉好像做了一场梦。

仁怀市幸福小区安置点。

  像王晓洪这样的生活前后变化,正是众多易地搬迁户的缩影和真实写照。以前,老百姓对易地扶贫搬迁的理解仅仅是位置的“迁徙”,从未想过居住“情绪”的改变,更没有想过收入上的量变。仁怀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母应鑫说,“搬迁只是手段,奔小康才是目的。”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政策要细,落地要实。一方面,仁怀大力提升户籍管理服务水平,增设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业务,搬迁群众可就近选择迁出地或安置地公安派出所申办出生、迁入等业务,实现办理户籍业务“只跑一次”。另一方面,便民利民动真做实,持续完善安置点配套功能,建立“八个一”服务工程(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个文体活动中心,一个老幼服务活动中心,一个党员活动中心,一个平价购物中心,一个警务室,一个卫生室),同时水、电、路、电视、网络全部接通;在教育、医疗公共服务上,全市搬迁户适龄子女100%教育保障,家庭签约医生100%签约服务,先诊疗后付费严格落实,生育登记全程跟踪,办证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

仁怀市大坝镇嘉德鞋业扶贫车间赶制订单。

  建强基础设施,后续管理服务也要跟上。一大早,家住学孔镇高峰社区的村民徐后兰就来到“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用品。在“爱心超市”里,店员根据她的积分兑换了面粉、纸巾、食用盐等物品,用自己的劳动积分换来日用品,徐后兰十分满意。“这些东西够家里用些日子了。”她笑着说。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往往汇聚了各乡镇的搬迁群众,由于生活习惯不一样,给管理带来了不小挑战,为引导他们积极主动融入社区生活,仁怀探索成立了爱心积分超市,以户为单位把搬迁对象纳入积分管理,居民们可通过各类活动获得积分,并可将积累的积分用于兑换商品,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现在的邻里关系很和睦,大家都很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徐后兰提起积分超市赞不绝口。

仁怀市大坝镇嘉德鞋业扶贫车间。

  抓好产业发展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从易地扶贫搬迁实践来看,要让搬迁群众实现脱贫并逐步致富,必须走产业发展与易地扶贫搬迁融合之路。母应鑫表示,仁怀依托精准数据,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不断拓展配套产业,积极推动市外劳务输出和本地稳岗定岗,实现搬迁群众收入量变。

  倒车、挂档、转弯,家住茅台镇的张士清又开始一天的上班族生活。

  “之前考虑在外面务工,生活很不稳定,听说家门口的酒厂发展比较好,回来工作后不到一年就买了车。”张士清一边开车一边和笔者聊到。

  仁怀作为全国酱香白酒核心产地,地方酒企百舸争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对此,仁怀市委市政府依托市场资源,按照“因地制宜、因点施策”原则,建立健全酒类企业帮扶机制,有效推进安置点酒类包装轻型产业发展,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

  与此同时,仁怀进一步盘活资源、建设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职业转换等多种措施,不断扩大就业规模,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对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的各类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给予以工代训补贴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扶贫车间8个、扶贫基地10个,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就业1414户2671人,人均就业落实率94.02%,户均就业落实率100%。

  如今,通过搬迁后的一系列举措,让群众易地生活获得良好“情绪”体验的同时,又实现了搬迁后“积蓄”的量变,加快了农民生活方式转变,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民的职业化和市民化。

  当下,走进仁怀市各易地扶贫安置点,处处洋溢着群众的欢声笑语……(陈应江 谢定怡 孟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