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农商银行助力紫云县茶产业发展

2022-04-01 17:34:43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浇灌“小绿叶” 撑起“大产业”

——紫云农商银行助力紫云县茶产业发展

实地走访企业生产厂房了解茶青加工情况

到茶山为茶企送去金融服务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紫云县坝羊镇的茶场进入春茶采摘黄金期,前来收茶的车辆络绎不绝。3月28日。笔者走进坝羊镇,放眼望去,一棵棵新芽青翠欲滴,一排排茶树绵延起伏,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茶农们挎着背篓,一芽一芽地采摘着嫩绿的春茶。

  走进生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茶园,正好遇见紫云农商银行坝羊支行的客户经理在帮助茶农们清点收茶数量,这些茶加工好就要销往全国各地,为人们送去一缕芬芳。

  “我们主要做的就是明前茶和夏秋茶,现在正是明前茶的销售黄金期,市场需求量大,价格好,今年预计可能采收5000斤左右春茶,按照每斤600元市价,今年光是春茶销售额可达300万。”生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法人罗建海说,茶叶产业前期投入大,从猫营镇到坝羊镇发展茶叶产业,1280亩茶园包含土地流转费、茶苗种植等他共投入1000余万元。面对增加加工设备、高昂的人工加工和管护费用压力,资金缺口比较大,罗建海一筹莫展。正值紫云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组走访坝羊镇茶产业,了解到其情况后,该行客户经理立即整理其提供的信贷申请相关资料,并开展深入调查为其办理授信事宜。不久后,紫云农商银行600余万元信贷资金的及时注入,让生源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解决了资金匮乏的燃眉之急,修建3000平米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实现了茶青年吞吐量160余吨、产值1100余万。

  据悉,在紫云农商农商银行的支持下,该合作社建成标准化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示范基地,旗下已拥有“怡壶清”“紫云格凸”两个品牌,目前已获得省级、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荣誉称号。

  在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给笔者介绍:“公司从起步创业就得到紫云农商银行的支持,这两年接连遭受疫情、雷灾等不可抗力的影响,蒙受巨大损失,要不是紫云农商银行伸手驰援,我们早就扛不住了,论服务服务还是紫云农商银行好!”“幸好得到紫云农商银行2000万元的信贷扶持,建成茶叶加工厂房、茶叶加工线、办公楼、综合楼等综合配套设施,昔日荒坡变成了满目苍翠的茶坡,如今年产700万元,产品走出黔山腹地,远销香港、新加坡、迪拜阿联酋等海外市场,带动大量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据了解,为及时有效满足茶农茶企金融需求,紫云农商银行主动上门送政策、送贷款、送服务,通过普惠大走访,把贷款流程搬到茶山,为茶农茶产业开通绿色通道,倾斜信贷资源、优先贷款发放、确保需求满足,同时为茶农茶企开启了线下签约授信,线上申请用信的放款模式,茶农茶企资金灵活运用,最大化节约金融成本。截止目前,紫云农商银行共向坝羊镇茶产业授信5200万元,切实保证坝羊镇茶产业兴旺发展。

  “紫云农商银行真是老百姓的银行,现在不用出村,通过手机就能办理贷款,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关键随借随还,简直方便又节约。”坝羊镇居民卫恩浩看着黔农云上即时到账的10万元贷款感慨地说。卫恩浩在坝羊镇经营茶场多年,经营效益颇丰,但苦于没有周转资金扩大种植规模,紫云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该村普惠大走访期间,了解到卫恩浩的诉求后,向其办理了线上贷款“黔农E贷”。而这些都是紫云农商银行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信贷服务的缩影。

  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紫云县茶产业贷款280笔,金额1.63亿元,现有茶产业贷款金额4363万元,切实以金融之力托起坝羊茶叶发展和当地百姓的“致富梦”。经过金融活水不断浇灌,如今坝羊镇茶园共有3.8万亩,预计今年的茶叶产值将达到1亿元,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效果显著。(黄娥 崔沛尧)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