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乡镇村志暨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培训会召开

2022-04-01 18:14:48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3月31日,平坝区乡镇村志暨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培训会召开。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纳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先齐及区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传统村落志、村志编纂的工作人员,区地方志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省文史专家杜应国授课。

  会议指出,盛世修志,惠泽千秋。编修乡镇村志和传统村落志是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统一思想,增强做好乡镇村志和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的责任意识,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投入和更快的速度,进一步推进我区乡镇、村志编纂工作。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把编纂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列入乡村振兴工作内容,切实加强对编纂工作的领导,确保乡镇村志和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有序开展。各编纂人员要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带着深厚的感情、负责任的态度去工作、去落实,进一步提高乡镇、村志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水平;要本着为历史负责的职责,坐得了冷板凳,认真查阅典籍资料,遍访寨老,寻找碑文佐证等,秉笔直抒,为后人留下文化成果;要做到资料应收尽收,注重选择特色资料、典型资料,所采纳的文字、文稿、数据、图片等一定要准确翔实、经久致用;要坚持质量第一,在编纂审核过程中严把意识形态、质量、史实、文字、保密关,确保编纂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高质量地方志成果。

  会上,省文史专家杜应国就乡镇志和村志的编纂依据、编纂要求、篇目设置、条目撰写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既有案例分析,又有实践经验的提炼;既有理论方面的诠释,又有实际操作中问题的剖析,针对性强,效果良好。(陈勇)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