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非遗毕节 | 蜡画千年 情染故乡

2022-04-01 17:08:36  来源: 毕节日报社

  青山削翠,碧岫堆云。

  3月,走进织金县绮陌街道中营社区桥上组,这里被苍翠的青山围绕,春意弥漫,溪水潺潺,草木青翠,彷如一处世外桃源。

  这里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这里有“世界上最小的蜡刀”,从古至今,这里每一个苗族女性,都自幼研习蜡染技艺,代代相传。

  一

  织金地处乌蒙山区腹部,境内苗族经四次大迁徙后定居于此,其蜡染技艺在数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形成了以精细为主的独特艺术。

  “世界上最精细的蜡染当属织金地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京生教授在他2013年出版的《中国现代民间手工蜡染工艺文化研究》一书中如是描述。并由衷感叹:“织金苗族妇女用极细的金属蜡刀于棉布之上,不用借助剪纸或其他工具,只凭手绘却细如发丝,堪称世界一绝。”

  翻阅文献了解,苗族蜡染初始目的是为生产者自身需要而创造的艺术,其产品主要为生活用品,包括女性服装、床单、被面、背带、丧事用的葬单等。

  2021年6月,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贵州织金苗族蜡染上榜

  随着社会历史的不断发展变化,织金蜡染面临着从生活中自给自足的实用品中逐渐脱离出来,与现代文化相互碰撞,从而适应时代发展潮流。

  织金蜡染如何在现代多元文化潮流中传承与创新?我们走进苗族蜡染世家——“贵州省民族蜡染艺术大”杨美家,去感受美丽而古老的苗族蜡染文化的同时,看看苗族同胞是如何做到传承与创新?

  二

  从黄河流域跨过茫茫秦岭,从长江流域翻越绵绵乌蒙,花、鸟、虫、鱼,每一件蜡染细腻的图案都沉淀了苗族同胞对自然尊重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走进织金县水榭蜡染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展厅,一件件蜡染作品惟妙惟肖,蜡染的包、鞋、衣服、帽子、桌旗、耳环、笔记本、化妆镜等等,民族风与现代风的组合,给蜡染赋予了新的时尚元素。

  “每一个蜡染纹样都是有灵魂的。”杨美介绍蜡染讲究“纹必有意”,每一个蜡染纹样都蕴涵着独特的内涵,所表达出的是对神秘自然界的探索。纹样分为自然纹样和几何纹样,自然纹样以花鸟虫鱼为主,几何纹样多为自然物抽象,大多四面均齐、左右对称,点线面变化丰富,结构严谨,其中点的运用更是独到传神。蜡染图案种类丰富,除苗家常有的蝴蝶妈妈、阴阳鱼等,还有龙头鱼、蛇皮花、鱼路、蝙蝠等,应用于服装和各种生活用品色调素雅、风格独特,显得朴实大方、清新悦目

  织金苗族蜡染原料及工具的选择运用十分讲究,蜡材以石蜡、蜂蜡为主;染材选用织金山区特有的板蓝根、血藤等植物;构图上不借助剪纸或其它工具,仅用指甲完成构图。工艺上分为起缸、构图、画蜡、染色、脱蜡、漂洗、晾干等多个步骤,画蜡是其中最具创造力的一步。不仅需要精湛的手艺,更需要丰富的想象力。最终留在布面上的图纹,就取决于手里的铜刀在布面上留下的融化的蜡迹。

  看似简单的操作,但实际上使用蜡刀绘制图案并不简单,需要心与意合、手与心合,用一把蜡刀,一笔一划将心中最美的画卷变成身上的服装,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

  传统的蜡染植棉纺线织布,到板蓝根发酵制作蓝靛,再到画蜡的颜料蜂蜡,都是大自然的产物,是苗族同胞和自然相伴千百年积累的智慧结晶

  三

  70后苗族姑娘杨美,出生在蜡染世家,她和妹妹杨君从小就与蜡染结伴,七八岁时,跟着奶奶和妈妈学习蜡染,“以前都是自己画来自己穿,没有市场。”杨美说,曾因生活困苦,2011年,不得不外出务工。起初在工地上开货车,之后一次意外受伤不能开货车,因为从小就会蜡染刺绣这个手艺,好友推荐到贵阳黔尚品公司做画娘和绣娘。

  期间,杨美经常带围巾之类的蜡染刺绣产品回家,组织家乡的画娘绣娘们来做活,让她们在家也能靠手艺增加收入。

  “每次我从家要回贵阳的时候,女儿都会拉着我不让我走,一直哭,我的心里很难过。”看着女儿不舍的样子,杨美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17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杨美搭上了返乡创业的致富快车,创办了织金县水榭蜡染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10月,她又成立了贵州巧姐民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画娘(绣娘)”的发展模式,引导蜡染从分散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发展,带领家乡妇女一同发展,其蜡染产品远销省内外,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力量。

  由于长期以来,苗族蜡染技艺大多用于制作苗族传统服饰、铺盖、摆设等,从而致使蜡染产品的时尚性与实用性结合并不是很强。杨美介绍,现在,她主要负责传统蜡染制作。创新方面,则由妹妹杨君及女儿杨雪雪来完成,以求让传统的与现代的碰撞出新机遇,在继承传统蜡染技艺的同时,赋予蜡染新的时代内涵。

  “我觉得蜡染永不会过时,在织金蜡染的制作工艺中转变形式赋能时尚元素,制作更多精美的在学设计出来的“00后”杨雪雪看来,蜡染应该顺应时代,有所革新,才能焕发新生机

  近年来,随着视频直播的兴起,更多手艺人选择加入直播,给非遗“带流量”。他们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弘扬非遗文化,让非遗文化走进大众生活。

  “我是2006年开始非遗文化传播这件事的,之前都是通过比赛来传播,传播面窄、传播力度不够,所以很多人还是不了解织金苗族蜡染。”杨君介绍,现在的直播,她会选择户内户外结合的方式进行直播。户外会在苗寨中直播蜡染制作全过程,让观众身临其境,更加真实地感受到织金苗族蜡染纯天然这一特点。

  为了将织金苗族蜡染技艺传承和发展下去2020年11美被聘为贵州省“锦绣计划”智库专家,将蜡染制作技艺带进校园,为大学生上蜡染技艺课。

  如今,神秘而美丽的织金苗族蜡染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更像是一条纽带,把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传统、不同文化氛围中的人联结起来。将 “指尖艺术”转化为“指尖经济”,杨美希望能带领更多的妇女同胞把蜡染产业做大,让更多的人在家乡就能发家致富,同时,能用好手中的蜡刀,将织金苗族蜡染技艺传承发展下去。(龙艺 黎荣)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