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市“歇业备案”帮助企业渡难关积能量

2022-04-01 17:57:43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3月29日,黔南州万马休闲农家院的投资人孟朝利和都匀经济开发区兴旺酒厂投资人桂宽祥,先后到都匀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歇业备案”登记申请。这是都匀市首次办理歇业备案登记的两家企业。

  经了解,孟朝利及家人经营的农家院开业时生意很好,现因受疫情影响,生意变差,导致家里资金周转困难,但又不想直接注销营业执照。在看到企业可以通过“歇业备案”暂时保留营业执照的政策后,抱着咨询的态度来到登记窗口进行了解。歇业备案登记完成后,孟朝利说:“没想到办理歇业这么简单、对于我们经营困难的企业来说有了注销以外的第二选择,真是好政策啊!”

  兴旺酒厂投资人桂宽祥说,酒厂之前位置因用地指标等问题必须搬迁,由于没有找到合适厂房,只能搬回自家厂房进行经营,但是自家厂房所处位置目前路况太差,人流少,再加上经营不善等原因,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如果注销就意味着一切清零,所以特申请办理企业歇业备案登记。

  自今年3月1日起,新《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首次设立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歇业期间,企业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可公示终止歇业;在期限届满前30日内按规定可办理延长歇业期限;市场主体备案的歇业期限届满或累计歇业满3年,可自动恢复经营。

  根据《条例》实施细则,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歇业登记工作,在全市首次完成了两家企业“歇业备案”业务办理。下一步,将持续做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加大歇业制度的宣传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面临困难的市场主体了解这一项制度并受益。通过歇业制度为困难企业按下暂停健,保留住积累的业务资源先渡过难关,为今后再起航蓄积能量。(曾利梅 蔡凤)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