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南宫镇:“三路同行”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01 18:23:28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台江县充分利用地处雷公山脉的南宫镇资源优势,以党建为核心,引领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基层综治水平,在实现“口袋鼓”的同时加快“脑袋富”,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村民在拆除破旧房屋

  瞄准区位资源优势,探索产业发展“富民路”。依托雷公山脉独特地理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发展,汇集贵州财经大学等省、州、县帮扶力量,量身定制产业项目,纵深推进“一村一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员、驻村工作队、村组干、致富能人作用,积极带动群众参与,内引外联相互结合,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目前,已形成“云水交密”漂流产业,发展漂流、露营、观光、烧烤等融为一体的旅游休闲项目,建成农家乐10户,带动30余人就业,村级合作社分红达10余万元。以“民族文化研学与康养之路”为品牌特色,积极打造“世外交宫”3A景区,结合底蕴深厚的农耕文明、优美的田园风光、淳朴的民族风情,推动汇集文化旅游、休闲观光、民俗体验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旅游综合体的成型。自2020年“世外交宫”3A景区品牌正式创建以来,共计接待服务旅游团40余个,观光游客达12000余人。

游客在云水交密漂流

  狠抓人居环境整治,铺开乡风文明“新颜路”。以“党带群”为主要分组原则,构建“十户一体”联卫生工作机制,通过划定区域,把村级环卫工作分解到每个联体,每周一定为“环卫日”,党员户长带头组织群众对村寨垃圾进行清扫,全面排查垃圾清运不及时、建筑材料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并在微信工作群打卡“晒图”。镇环保办采取随机下村的方式,对家庭、公共区域卫生进行督导评分,并将评分在村级公开栏公示“亮相”以此不断激发群众保护环境卫生的内生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清洁风暴”90余次,覆盖500余人。

  夯实基层综治根底 ,铺就乡村治理“平安路”。以“问题导向、源头防范、综合治理”为工作思路,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设立匿名举报箱,主动排查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并及时销号,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借助“敲门行动”契机,充分发挥网格员、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作用,持续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服务,逐户宣传农村消防、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联合派出所民警对道路交通进行设卡布点巡查,加大无牌无证驾驶、农用机载人、酒驾醉驾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覆盖率,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扎实推进镇村两级综治能力大幅度提升。目前,全镇辖区内布设主要值守卡点96个,入户排查1800余次。(刘雪韵 姚爱莲)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