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等工作

2022-04-02 09:09:32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等工作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刘晓凯蓝绍敏等参加

  4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3月3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能源保供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造林绿化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努力让贵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要不断提升造林绿化质量,推动国土绿化由“规模化”向“精细化”转变,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绿化与美化相统一。要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人人参与,继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形成造林绿化的强大合力,营造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风尚。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两个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重要举措,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具体、抓扎实、抓出成效。要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用好国务院安委会专项督导帮扶组督导帮扶成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深入细致抓好民航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良性互动。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保能源供应、保生产安全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抓好能源保供。要立足当前,围绕“煤—电—网—用”全链条,抓好煤电稳定供应各项措施的落实,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升煤炭产能,保障电煤供应,优化电力调度,确保不拉闸限电,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着眼长远,采取治本之策,加快提升全省煤炭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对煤电保供的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一把手”要知重负重、顶压前行,亲自上手、亲自推动煤电保供工作,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正向引导、激励担当作为,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要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举措,运用“八步工作法”重要经验,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用最短时间彻底扑灭贵阳和六盘水疫情。要坚决守好外防输入防线,从严从紧落实防控举措,对重点疫区来黔返黔人员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漏洞。要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建立集中隔离点储备清单和梯次启用机制,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切实加强防控能力培训,做好应对发生大规模疫情的充分准备。要从严管控重点场所,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学校管控,强化养老院、福利院等防控排查,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要统筹安排好清明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奠,减少或暂停组织集体公祭、家族祭扫和现场缅怀等聚集性活动。各级防控指挥体系要24小时运行,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行动,果断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