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陈程:把握机遇抓好落实 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2022-04-02 09:27:31  来源: 贵州日报

省生态环境厅党委书记陈程:

把握机遇抓好落实 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新国发2号文件对推动我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新国发2号文件对生态环境工作而言:定位更加明确。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是对贵州5个战略定位中最具特色、也是最具优势的定位之一,有利于我们立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切实把握从“试验区”向“先行区”提升的内在要求,围绕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试先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导向更加鲜明。新国发2号文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时代特征,每一项政策、每一项任务都体现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要求,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性治理,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生态环境优势提升示范、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创新示范和生态文明建设交流合作示范。目标更加清晰。新国发2号文件围绕“出新绩”的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分两个阶段设立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即到2025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富,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到2035年,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有利于我们充分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生态环境工作重心和特征,把握节奏、有的放矢,按照“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的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切实把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领会把握好、贯彻落实好,用足用好政策机遇,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突出贯彻用力。坚持从文件中找着力点和突破口,针对文件提出的重点任务、试点示范和重大专项,制定具体方案,把文件确定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有步骤、分阶段扎实推进。省生态环境厅已组建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工作任务,并制定《省生态环境厅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工作落实。

  积极向上借力。按照文件明确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出台配套政策,对贵州改革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要求,积极与生态环境部汇报对接沟通,争取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我省生态环境工作的支持力度。

  注重自身发力。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为契机,把抓好文件贯彻落实和推进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总目标,突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线,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系统性治理专项攻坚和从严排查整治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推进绿色发展、深化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三大重点领域,完成好环境质量改善、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强化生态创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五大任务,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