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义教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指导意见发布

2022-04-02 09:23:41  来源: 贵阳晚报

贵阳市义教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指导意见发布

——三到六年级课后书面作业完成总时间不超过60分钟

  日前,贵阳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印发了《贵阳市小学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指导意见》《贵阳市初中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指导意见》,对“双减”下贵阳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如何“提质减量”地布置作业,作了详细指导。

  《贵阳市小学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指导意见》明确,学校要建立、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

  一、二年级不布置课后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考虑知识性记忆和趣味性的结合,如有少量书面作业应在校内完成,时间在30分钟左右。

  三至六年级在布置课后书面作业时,各学科教师相互沟通协调,确保每天各学科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总时间不超过60分钟。建议基础性作业主要在课堂作业和“5+2”时间中完成,拓展实践性作业主要在每天的家庭作业和周末作业、寒暑假作业中完成。

  《贵阳市初中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指导意见》要求,各学校在本意见颁布后立刻启动制定《校本作业管理制度》并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定稿后迅速推进实施。具体来说,要控制作业数量及时间、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提高作业批阅及讲评水平。区(市、县)教育教研职能部门要明确管理职责,建立明确的调研、巡视、督导制度,建立本区域作业质和量的定期公示制度,学校作业情况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考查,通过开展作业设计经验交流、评比、展示等活动引导教师重视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水平。

  据悉,贵阳市义教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指导意见的发布,为实现“双减”后,达到1年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有效减轻、3年内学校作业管理水平提升成效显著,学生、家长对解决学生过重作业负担问题的满意度明显提升的目标,达到作业质量的“减负提质”。(记者 曾静)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