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区洗马社区:创“美丽楼道” 让居民舒心

2022-04-02 16:55:18  来源: 贵州日报

  原来陈旧的楼道焕然一新,每一栋小区外贴上了“共治共建单位,包保负责人、民警、网格长、联户长”的信息以及“美丽楼道公约”,不时有上楼下楼的邻居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烟头等……这是笔者在遵义市汇川区洗马路街道洗马社区杜仲林场小区A栋一单元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洗马社区下辖的杜仲林场、吴家大院居住着居民368人,2000年居民入住,作为开放式小区,随着居民陆续入住,单元楼道杂物多影响通行,墙体脏污,铁门护栏生锈,各种管线损坏,楼道声控灯不亮等现象普遍,老旧小区的问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无穷的困扰。

  洗马路街道洗马社区2021年3月启动“美丽楼道”建设,对辖区14个老旧小区31个单元楼栋全面实施改造,辖区共治共建单位、联户长、居民成为改造主力军。

  “楼道的灯终于全部亮起来了,墙体被刷白了,生锈的铁门和护栏有的换了,有的重新刷漆,乱停放的车子规范了,下水道清理后污水横流的现象没了,最安逸的就是楼栋还装上了新的电子锁,我们像住进了新小区!”见证了小区“从新到旧”再“从旧到新”过程的联户长张代䘵说。

  截至2月25日,社区共有14个楼道完成改造,2个楼道正在施工,其余15个也在计划之中。

  为加快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洗马社区大力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美丽楼道”改造完成后,洗马社区与每一户住户签订“美丽楼道”承诺书,由居民每日对楼道进行区域保洁,网格工作人员每周进行督查。社区还将《美丽楼道公约》谱成了朗朗上口的曲子,让居民群众争做文明遵义的践行者。(胡锦楠)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