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力“一圈两场三改” | 公交开进村,群众好进城

2022-04-02 18:27:37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4月1日早上9点30分,602路公交车从杨惠街道大凹村站准点发出,开往金关电商产业园。至此,大凹村十年来无公交车进村导致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发车仪式现场,村民们正有序排队上车,村委会自发组织腰鼓队庆祝公交进村,一派热闹景象。

  “方便多了,给我们上班族节约了很多时间。”

  “有了公交车,小孩上学也不怕迟到了。”

  大凹村地处云岩、花溪交界处,是典型的农村村寨,面积约5.7平方公里,有3120多户居民,常住人口3829人、流动人口5436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324人,小学幼儿园学生750人,中学生200余人),共计1千多名老人孩子。

  村民卢顺芳扫码上车后高兴地说:“以前进城都要走到金燕路坐车,走得快的情况下也要走20分钟,再遇到下雨天就要耽误更久。”

  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云岩区分局副局长任远向记者介绍,大凹村由于道路破损,加上私家车辆乱停乱放,造成公交条件弱化,大型公交车无法在村内来往通行,导致近10来年大凹村没有公共交通工具。

  “出行难一直是我们村的一大难题,由于公交车不进村,小孩上学、老人出行、上班通勤都要和别人“拼黑车”,时间不确定,还存在安全隐患。”据大凹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刚介绍,有村民反映大凹村出行困难的问题,特别是小孩读书、老人出行都不方便。

  “为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对道路进行了硬化,重新整理了天线电缆,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了清理。”任远说道。

  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把老百姓的糟心事办好,村委会挨家挨户走访了3千多户居民,召开20余场坝坝会统一群众思想,为私家车辆修建了临时停车场,并无偿为公交司机修建了“司机休息站”,终于确定在2022年4月1日正式发车,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们有所应”。

  据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金阳分公司生产副经理姜迪介绍,602路公交车线路优化调整后,由金燕路站延伸至大凹村作为终点站,中途增加了3个站,单程总共16个站点,车程6.5公里,运营时间是早上6:30到晚上19点。“费用方面,还是按照常规公交票价,两块钱一个人收费。”姜迪说。(张钰佳 赵万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