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白茶采摘忙 群众喜增收

2022-04-02 18:35:5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春暖花开,茶香满园。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中洞村猴子坡的380亩白茶基地里,只见山坡上的茶树郁郁葱葱,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让人心旷神怡。几十名采茶工人迎着暖阳,身垮竹篓,穿梭于茶垄间熟练地采摘春茶,绘成了一幅春来茶事忙的诗意画卷。

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中洞村猴子坡白茶基地,采茶工人正在采春茶。(吴念 摄)

  “采茶一定要注意,是用拇指和食指夹住新芽,稍微用力一提就可以了,一定不能掐,否则茶叶会发黑,从而影响品质。”正在茶园指导采茶工采茶的向年华是大有镇中洞村村民,2013年,茶园建成后,勤劳肯干的他被聘请到基地当起了管理员,每个月3000元钱的工资,还交五险一金,这是种了半辈子庄稼的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大有镇坚持“农旅融合、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白茶产业,鼓励农户以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收入挣薪金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刚采摘的茶青。(吴念 摄)

  “一天可以采四五斤茶青,20块钱一斤,有100来块钱,工资都是现结,这个月我都挣了2000多块钱了,茶园老板还管吃管住。”正在采茶的大有镇大有村村民杨子英高兴地说。

  据了解,猴子坡白茶基地从建园以来,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质量兴茶为导向,秉承“让消费者喝上干净茶、放心茶、安全茶”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行茶园去化学农药工程,不仅提高了茶叶品质,保护了生态环境,当地村民还依托基地,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领上了“固定工资”。

郁郁葱葱的白茶。(吴念 摄)

  “基地施放的都是发酵后的羊粪、鸡粪等有机肥,除草也是进行人工除草,所以除了需要大量采茶工外,每天都有15至20个工人在做茶树管护,给我们邻近的老百姓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向年华说。

  当地适宜的气候和温度,使得中洞村猴子坡的白茶具有香气浓郁,回味甘甜等特点,深受到浙江、广东及省内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前景广阔。

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中洞村猴子坡白茶基地。(陈敏 摄)

  “今年,基地预计茶青产量达3000斤左右,每五斤茶青制作一斤干茶,每斤干茶价格在400至1500之间,生产的茶叶都是订单销售的,销路不愁。”向年华说。

  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下一步,该基地将按照“提档、增产、全利用”的要求,继续提高茶园管护水平,提升茶叶品质,把茶产业同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结合起来,延伸茶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让白茶产业真正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陈敏 吴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