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同心“黔”行 “粤”来越好——贵州与广东进一步深化拓展劳务协作关系

2022-04-03 10:17:00  来源: 贵州日报

同心“黔”行 “粤”来越好

——贵州与广东进一步深化拓展劳务协作关系

  “月工资5000多元,公司包吃包住。”娄杰是正安县瑞濠搬迁安置点群众,得益于东西部劳务协作,在广东省珠海市融馨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实现稳定就业。

  “开始做普工,后来表现比较好,就被提拔为揭阳分公司前厅主管,工资涨了不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娄杰说,2021年,他还享受到正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兑现的1000元市外务工生活补贴。“感谢人社部门的帮助,让我有了一份好工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贵州全面落实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要求,不断深化与广东省劳务协作,充分发挥人社工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劳务协作花繁果硕。2021年,我省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26.22万人,其中脱贫人口17.21万人。

  山海同心,双向发力。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延续、深化、拓展黔粤劳务协作,建立长效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强化两地技能培训合作和人才交流,保持劳务协作的连续性,提升群众就业稳定性,共谱一曲合作共赢的幸福乐章。

  深化劳务协作 抓实稳定就业

  兴仁市雨樟镇土桥村的张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可以打着免费“飞的”去大城市上班。

  “以前往返路费要花六七百元钱,今年春节后返岗,政府不仅给我们提供包机、发放生活物资,到了广东还直接安排车送到厂里,很贴心。”第一次乘坐返岗专机的张奎很感动,“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今年的目标就是多挣钱回家买新房子。”

  就业稳则民心安。贵州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大力探索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模式,着力在扩大容量、突出重点、优化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千方百计稳住群众“饭碗”。

  政策体系不断健全。省级层面,两省省级人社部门签订了《粤黔劳务协作框架协议》,明确“十四五”期间两省劳务协作重点及目标任务。市、县层面,全省8个受援市(州)和66个受援县(区)人社部门分别与广东协作地区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

  数据机制更加完善。建立粤黔人社数据比对和交互机制,紧盯在粤务工黔籍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易地搬迁人口,安排专人跟踪,实现数据共通共享。持续优化劳务就业大数据平台,动态掌握黔籍劳动力赴广东省务工信息,并根据劳动者就业稳定程度按“绿、黄、橙、红”建立分级管理、分类更新、分类服务的工作机制。

  就业渠道越扩越宽。人社部门采取进村入户送慰问、线上直播带岗、线下专场招聘、点对点劳务输出等形式,全力做好返乡返岗就业服务。全省在粤建立劳务协作站点119个,搭建起农村劳动力与企业之间的就业桥梁。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

  深化技能协作 提升能力素质

  菜“粤”炒越香,生活越来越好!去年6月,张凌荣参加荔波县就业局举办的“粤菜师傅”厨艺培训后,自己开饭店当上了老板。

  “政府提供免费培训,我学会了烹饪广式佳肴。”张凌荣说,饭店生意越来越好,每年挣个七八万块钱没问题。

  在粤黔结对帮扶中,像张凌荣一样“依技增收”的群众不在少数。为帮助群众“好就业”“就好业”,两省协作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目前累计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106期(4714人次参加)、“广东技工”技能人才培养126期(5164人参加)、“南粤家政”技能培训194期(8961人次参加)。

  同时,两地合作建立了18家“南粤家政”“粤菜师傅”专项能力考核评价机构。2021年,贵定县、福泉市组织开展“粤菜师傅”专项职业能力考试,迈出“粤菜师傅”异地专项职业能力考试第一步。

  粤黔协作中,提升职业技能不仅只满足于末端解决就业,还致力于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建师资团队、共享实训资源,提高职教与区域发展的匹配度。两省持续深化校校、校企合作,争取对口帮扶城市优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对我省职业教育进行支持,通过互派校长、优秀教师、管理人员到双方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交流,不断提升我省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管理能力。同时,实施“点对点”帮扶,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技能大赛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合作。

  技能提升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就业。“在东莞不仅能实现稳定就业,还能开拓视野。”铜仁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生孔小维,通过莞铜东西部协作校园招聘会与东莞三星视界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已顺利入职。

  深化协作机制 开发人力资源

  春回大地,毕节市、黔南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相继传来好消息——毕节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运营,已入驻人力资源服务类企业49家(其中广东人力资源服务类企业4家),入驻企业经营流水累计达7593万元,入驻机构共转移就业16387人,培训7941人次。

  黔南州发布《都匀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招商项目公告》,计划建设州市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包括建立智慧就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乡村振兴就业创业驿站、街道社区就业创业驿站等公共人力资源就业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累累硕果的背后离不开广东的大力支持。2020年,两省省级人社部门签订《广东、贵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协议(2020-2022年)》。根据协议,广东省积极协助毕节市、黔南州建设(筹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助力贵州人力资源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去年11月,广东和贵州人社部门共同举办粤黔东西部协作“智库专家产业行”活动,邀请来自广东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文旅康养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与贵州31家重点企业深度交流对接,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广东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剑,就是其中之一。“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贵州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技术成果转化,同时进一步达成更多新的合作,提供更多就业空间。”张剑说。

  贵州,位于云贵高原;广东,地处南海之滨。相隔千里的两地,因东西部协作越“走”越亲。从项目到人才、从真金白银到智库支持,同心“黔”行,“粤”来越好!(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