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山旮旯”变“福窝窝”——记全国劳动模范钟世秀

2022-04-03 10:26:33  来源: 贵州日报

  春天的贵阳市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哪嘎村,茂密的绿色森林、宽阔的水泥路、漂亮的村居、整洁的村容村貌……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呈现在眼前,让人心情舒畅。

  曾经的哪嘎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农业基础设施滞后,是全区出了名的“山旮旯”。

  哪嘎村的变化离不开老支书钟世秀。

  今年63岁的钟世秀是土生土长的哪嘎人。1975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侵袭整个村寨,钟世秀家也难以幸免。这场大火给大家带来的痛苦深深印在钟世秀的脑海里。“读完书后一定要留在家乡发展!”当时年仅17岁的钟世秀在心里埋下建设家乡的种子。

  毕业后的钟世秀在哪嘎村当过村医,考虑到村里人条件艰难,她对贫困患者看病不收费;平常在村里,遇到哪家有困难,钟世秀都会热情上前帮忙;钟世秀还认真学习折耳根、西红柿等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并教授给村民,带领大家增收致富……一点一滴,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998年,钟世秀高票当选哪嘎村党支部书记。

  钟世秀勇敢接下担子,她告诉自己一定要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要想富,先修路!她决定带着大家修一条连通外界的道路,打通哪嘎村发展的“大动脉”。

  说干就干!没有劳力、土地,钟世秀就带领村委会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带头四处筹措资金;没有炸药开山炸石,她就带领村民从山顶撬石头……用时3个多月,钟世秀和村民们硬生生将一条3.5公里的进组公路在山间“刨”了出来。1998年至1999年,钟世秀又为村里争取了近10公里通组公路项目,泥巴路一点点被硬化公路代替。

  路修好了,哪嘎村也迎来新的生机。

  从2004年开始,钟世秀先后向贵阳市争取到“双带致富”项目名额,结合本村树林茂密的特点,她决定组织村民探索“林下养鸡”的路子。

  2015年,钟世秀牵头打造的林下万羽绿壳蛋鸡养殖项目顺利落地,20户村民加入到绿壳蛋鸡养殖中。当年,全村创收50余万元。

  之后的日子,钟世秀又带领大家增品质、扩销路,2021年,该村有15户群众养殖绿壳蛋鸡,平均每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除此之外,哪嘎村还拥有1200亩茶园。“村民们除了流转土地每年每亩得到600元收入外,还能到茶园上班,每个月也能有2000元至3000元的收入。”钟世秀介绍。

  钟世秀的付出得到了肯定。1995年后,她先后被授予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多年的努力,钟世秀有了自己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一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全力把劳模工作室做好、做实,把村民群众带动起来一起搞发展,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钟世秀说。(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