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银行“吃螃蟹”,全省首张“碳票”变“钞票”

2022-04-03 11:23:49  来源: 贵州银行毕节分行

  2021年起,黔西市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16个乡镇推进27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以加快石漠化治理,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统一。2022年3月以来,在国储林项目(一期)的村寨,村里合作社的村民们几乎每天都上山植树,每人每天可获得100元劳务费。

黔西市甘棠镇仲那村管护施工现场

  但是,对于外包劳务的毕节市农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毕节市农投公司”)而言,暂时遇到了资金压力。为缓解这种压力,该公司便想到上游的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西毕绿公司”)手里的“林业碳票”。

  碳票源于“碳达峰碳中和”,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形象地说,一片林子每年吸收多少吨二氧化碳、释放多少吨氧气,经权威机构监测核算审定,最终制发具有收益权的凭证,该凭证被赋予交易、质押、抵消等功能。

  2022年2月,黔西市诞生了贵州省首张林业碳票。拿到这张碳票的黔西毕绿公司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手头有了碳减排凭证,忧的是这种新鲜事物到底能为公司发展带来什么好处,碳票能不能赋予金融属性?有没有银行愿意“吃螃蟹”,心里没底。

毕节市林业碳票(票样)

  没想到,贵州银行迅捷的创新服务诠释了“不足为忧”。

  贵州省首张林业碳票由毕节市林业局签发后,贵州银行毕节分行第一时间找到黔西毕绿公司、毕节市农投公司了解情况,专门进行信贷产品探索创新,短期内便开发出“林业碳票+保证”专属信贷模式,将毕节市农投公司作为融资主体,由黔西市毕绿公司用林业碳票收益权提供质押担保,对该碳票业务授信500万元,从而把碳票变成了支付劳务费的真金白银。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林业碳票收益权质押贷款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全面打通。3月25日,贵州省首笔林业碳票质押贷款200万元成功落地。该笔融资从金融创新服务方面用实际行动落实了新国发2号文“积极推进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方略,符合毕节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体制机制创新”要求,以及贵州银行“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与行动、“赤道银行”具体要求。(高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