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丁雄军发出茅台“感恩宣言”

2022-04-03 22:19: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3日电(卢志佳)4月2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茅台集团在茅台镇中国酒文化城首次举办“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活动。茅台人以庄重、沉浸式的文化典礼为载体,梳理了茅台与天地人文的感恩逻辑,回溯了茅台回馈社会的感恩实践,表达了茅台善行·思源的感恩理念。

  “感恩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的美德美行,时至今日,仍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动力……”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以“感恩宣言”的形式,阐述了茅台对于感恩文化的深刻理解,发出了感恩善行的郑重倡议。

  4月2日,茅台集团在茅台镇中国酒文化城首次举办“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我国传统节日,感自然节律而设,孕人文精神而丰。这是茅台首次以感恩为题举办的隆重典礼,也是首次以清明节为时机传递文化理念。丁雄军引述学者观点说,清明节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兼具踏青郊游、亲近自然和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两大内涵,其表象是“思源”,实质为感恩天地、感恩祖先,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感恩文化和内涵。

  “近年来,清明节更是发展成为全民族纪念先贤先烈的重要节日,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感恩氛围。”丁雄军认为,应以此人文趋势为契机,积极倡导清明感恩、报恩的社会风尚。

  4月2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茅台“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上发出“感恩宣言”。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茅台今天的发展,即是自然禀赋的恩赐,也是数代人心血的结晶,更是时代繁荣进取的产物。用丁雄军的话来说,“茅台今日之所成,乃顺天地之自然、应先辈之志愿、承组织之关怀、蒙八方之眷顾。”

    “行仁爱以致胜、怀感恩以致远。”丁雄军再次强调,茅台人将始终以此为价值坚守,感恩老天爷孕育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感恩老祖宗创造神秘独特的酿造技艺,感恩老领导为茅台发展倾注的心血,感恩老百姓的支持和热爱。

  感恩思进、报恩思责。丁雄军也表示,要以敬畏之心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确保茅台酒永不变味;要以科学传承美、以科技创新美,永葆传统工法生命活力;要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把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茅台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以感恩之心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强企业、做好公益,画出百姓喜爱、职工共享、上下游同进、社会各界支持的最大“同心圆”。

  4月2日,茅台宣布向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贵州希望工程升级。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茅台倾情、倾力助推贵州的道真、丹寨等地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惠民产业;发起“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每年出资1亿元资助2万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10年来累计捐资10亿余元,惠及20余万名受助学子;茅台集团公司体系累计捐资1.1亿元,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天的典礼上,茅台宣布向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贵州希望工程升级,为乡村教育赋能、为乡村孩子圆梦、为乡村振兴助力。另据消息,茅台集团正在筹划、申报成立贵州茅台公益基金会,未来将为贵州公益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茅台力量……

  营收过千亿元,市值破两万亿元,企业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多次入选Brand Z全球品牌价值五百强企业……传统文化中最朴素的感恩思想,始终伴随着茅台发展历程,也成为推动茅台快速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让我们赋予‘清明感恩’更多实践和更深内涵,厚积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丰厚土壤,让家庭更加和美,让社会更加和谐!”丁雄军在宣言中说,从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的角度,我们理应需要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感恩节”,以促进感恩文化集聚释放、凝聚民族团结磅礴力量、推动伟大事业赓续绵延。

  茅台“壬寅年清明感恩大典”现场表演。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