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天地空”一体化监测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利用高科技手段防控山火隐患

2022-04-03 22:11: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3日电 近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输电线路可视化监测预警系统连续出现预警提示,经查看分析,发现220千伏席铝I回线020号至021号突发山火,四周烟雾弥漫,情况十分紧急。

  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运检公司发出山火预警通知单。随后,运检、输电等专业人员火速赶赴现场勘察核实……所幸发现及时、处置得当,这才避免一起山火引发的停电事故。

  贵州地属中国西南部高原山地,全省森林覆盖率62.12%,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而贵州电网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大多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

  铜仁玉屏供电局利用无人机对周边山区10千伏线路进行巡视,织密配电线路春季山火“防护网”。新华网发(陈厦华 摄)

  “我们将通过卫星山火监测、输电可视化系统、无人机巡线及人工特巡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方式,筑牢山火‘防护墙’。”据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相关人员透露,目前,贵州电网已构建起“天地空”一体化山火监测预警体系,全力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供应。

  在卫星山火监测方面,针对贵州地处低纬多云山区,受地形、太阳耀斑和低层薄云影响,卫星遥感技术山火监测准确率不高的问题,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做好卫星山火监测漏报、误报案例梳理与分析,督导各运维单位严格落实卫星山火监测的现场核查与风险防控。

  同时,完善基础数据,开展贵州高分卫星数据的地面信息(植被、地质、地形、人工热源等)数据库建立,主动向南方电网公司提供贵州本地化支撑数据,进一步消除影响监测准确率的干扰源。

  另外,积极协助南方电网公司山火预警监测中心,研究在云贵高海拔区域复杂环境条件下,适用于贵州低纬多云山地的气象卫星火险监测算法,提升山火监测的准确性,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贵州卫星山火监测准确率达80%。

  通过输电线路可视化监测预警系统发现山火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管控,确保输电线路安全运行。新华网发(陈海 摄)

  在输电可视化系统方面,结合全网山火隐患区段台账动态梳理,做好新增隐患点终端加装。重点保障18个高风险变电站涉及的78条出线线路、130个山火隐患区段、28个重要交跨点,22条年度关键重要线路100个山火隐患区段,13个重要交跨点的在线监测终端覆盖率100%,力争今年底1900余处山火隐患区段实现监测终端全覆盖。

  同时,加大在线监测部署到位前特维特护,对关键重要线路、高风险线路历史山火点及易发山火区段,在高温、少雨等易发山火期进行人工驻点,切实加大线路特巡特维力度与山火应急响应速度。

  数据显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24日,贵州电网共监测到影响输电线路山火热点84处,均未影响线路正常运行。(吴有康 蔡连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