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贵州省促消费政策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2022-04-04 10:03:28  来源: 贵州日报

“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

——我省促消费政策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1元消费券可以带来10元左右的新增消费。”国美电器贵州区域分公司总经理周明飞说,他们正积极配合省商务厅策划新一轮促销方案。他告诉记者,截至3月24日,国美电器贵州公司3月初发放的1000万元消费券已领用300多万元,带来新增消费4000多万元。

  作为疫情期间促消费、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手段,消费券在贵州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且向常态化发展。2021年,贵州通过多彩宝、云闪付等途径累计发放电子消费券400万套张,安排消费促进资金超过9000万元。同时,以发放电子券为契机,各地开展促消费活动1982场,直接拉动零售、餐饮消费94.3亿元。

  2022年“多彩贵州春暖花开”消费季启动仪式上,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贵州将连续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举办四季促销活动,整合全省消费资源,撬动数十亿促销资金。

  政府投入 激发市场活力

  1月,贵阳市共有3362台汽车在多彩宝平台申报补贴,实现销售额7.5亿元。

  3月,黔西南州大型商超、汽贸、餐饮等企业通过让利打折、发放优惠券等形式,累计开展促消费活动30余场次,拉动消费近亿元。

  今年以来,贵州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1至2月,贵州消费品市场整体转好,升级类消费品增长较快,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75.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

  “政府投入资金作为消费补贴,不仅是利于民的表现,更是舍小账算大账的体现。”贵州经济智库首席专家王明怀说,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催化剂,而消费券恰到好处,不仅激发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还点燃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总体来看,贵州消费券仍然更多投向零售、餐饮、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

  有分析认为,短期来看,消费券这种短期密集的刺激消费举措,可以对当地的消费和经济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但需兼顾线上线下特别是支持实体店消费。长期来看,消费的持续增长还需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不断完善促进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这需要政府精准引导,最终将政策的实际作用发挥到最大。

  关于精准引导,贵州今年将聚焦“四个精准”(即促销场景精准、促销商品精准、促销区域精准、促销时令精准),旨在将“多彩贵州·乐购四季”品牌打造成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极具影响力的促销品牌。

  精准发放 助力产业发展

  “消费券应尽可能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一轮的消费券在发放方式上更具针对性。

  在大宗消费品方面,采取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手机和家用电器以旧换新等模式,原因在于这些产品产业链条长,消费券可以带动制造业提升生产能力。

  3月举办的安顺亿丰惠民车展上,成交金额900余万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带来的销售额占70%。“新能源汽车采用官网定价销售,发放优惠券,当然会有一定吸引力。”亿丰惠民车展工作人员袁军说。

  “店里本月销售约50台,销售金额约25万元左右。”国美电器贵阳市喷水池店一家洗衣机店店员彭雪梅告诉记者,贵州春暖花开消费季活动开展以来,门店3月营业额较2月增加了约9万元。而整个国美电器的贵州业务3月同比增长27%。

  对于受疫情反复影响的旅游行业,贵州通过发放消费券,扩大全社会消费支出规模,刺激相关企业加大投资,形成良性循环。

  最近,以织金洞为主叠加周边百里杜鹃、九洞天、韭菜坪等不同季节的旅游套票陆续上线。

  “套票的优惠让利,可以让消费者停留时间更长,对于短线周边游有一定刺激作用。”织金洞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伶俜说,消费券可以串起餐饮、住宿、交通等,从而激发上下游产业活力。以一张100多元的三日游联票为例,单人至少产生3000元连带消费。

  政府、企业对消费市场所做的努力显然有效。1至2月,贵州零售业同比增长13.6%,住宿业同比增长23.9%,餐饮业同比增长19.5%。

  消费升级 数据精准施策

  与体育相关的升级类消费品一直以来保持超高增长,仅1至2月,贵州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305.2%。

  从消费升级方面入手,贵州消费券发放更多地开始与相关政企平台合作,根据大数据分析精准施策。

  “昨日搜索指数335次,搜索排名前三为贵州、广州、四川……”3月26日,在织金洞智慧旅游管控平台上,实时显示着来自大数据的应用分析。获取相应数据后,景区迅速反应,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当地消费季、购物节和法定节假日等发放消费券,力求消费券的精准高效使用。

  “通过大数据,景区和消费者双方都可明确知道预约人数,对景区来说可减轻压力,更好维护旅游秩序,提升旅游质量;消费者可以合理安排时间,获得更佳的旅游体验。”王伶俜说,为给消费者更丰富和优质的体验,他们正从户外探险、开拓文创产品等方面扩充新业态、新服务。

  从3月初到4月底,六盘水市商务局将组织19个涵盖商超、汽车、家电、旅游等不同行业的促销活动,参与商家近几年在互联网上的投入,在促销场景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六盘水市万达广场、盘州市合力生活广场均会利用大数据后台对客户群进行分析,不断在其自有小程序或第三方支付平台更新优惠券套餐。

  “消费市场是一套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复杂系统。”王明怀认为,要做好提振消费这篇“大文章”,需要在消费券带来的短期刺激中挖掘出长期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市场发展壮大,从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商品服务供给质量、完善市场秩序、增加居民收入等方面出台更多有效措施。(记者 方亚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