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贵州省内各地多形式开展缅怀英烈祭扫活动

2022-04-04 10:08:51  来源: 贵州日报

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省内各地多形式开展缅怀英烈祭扫活动

  青松翠柏守英烈,春风白花寄哀思。清明节来临之际,贵州各地多形式开展缅怀英烈祭扫活动。

  3月30日,黔西市铁石小学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在乡村少年宫通过“网上祭英烈”平台向革命先烈献花寄语。

  3月31日,毕节市赫章供电局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到赫章县哲庄坝红军战斗遗址,开展“缅怀英烈守初心、继往开来砥砺行”主题党日暨清明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4月1日,贵阳市南明区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以“缅怀先烈·文明祭祀”为主题,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云端”祭扫敬英烈。据悉,3月10日,升级后的省级网祭平台贵州省英烈网开通上线,集数据管理与褒扬纪念宣传于一体,设置有信息资讯、褒扬纪念政策、烈士英名录、烈士纪念设施、VR数字展馆、网上祭扫、远程代祭扫等功能。截至4月2日下午5时,访问量达733109次。

  此外,清明节期间,省级以上烈士陵园将通过开设网上纪念堂、VR展示、视频远程祭扫等多种形式,方便烈士亲属和各界群众祭扫。省内各级烈士陵园将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并开展代烈属祭扫服务。同时,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网上直播,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的同时为烈士亲属带去温馨与慰藉。

  弘扬英烈精神,激发奋进之魄。“我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发扬他们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精神,踏实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南明区组织的祭扫活动上,退役军人衡帝廷说。

  唤醒历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贵州各级干部群众正把对英烈的缅怀落实于日常行动之中,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争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只争朝夕的“实干家”,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