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岑巩: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 年产打火机超10亿支

2022-04-04 10:14:17  来源: 贵州日报

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年产打火机超10亿支

全球100支 5支岑巩造

  “这些产品要出口到法国、印度,以及中东、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工期耽误不得,大家干活都非常卖力。”近日,在岑巩县打火机产业园贵州汉豪电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刘玉霖熟练地操作设备。不远处的包装车间,几名工人在飞快地贴标签。大家分工明确,忙而有序。

  汉豪公司是一家外贸型企业,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岑巩经济开发区。目前,该公司平均每天生产打火机100多万支,占岑巩县同类产品总量的三分之一,产品远销65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岑巩县集中发展优势轻工、基础材料等5个产业,以打火机研发制造为代表的外贸产业从无到有,并初步形成了具有县域特色的工业体系。截至目前,岑巩县已落地打火机生产及配套企业共18户,其中整装企业5户、配件企业13户,规上企业8户,共吸纳2500余人就业。2021年,产值超3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超2000万美元。

  据岑巩经济开发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岑巩打火机产业园日产400多万支打火机,年产量超过10亿支,占全球5%的市场份额。根据规划,岑巩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岑巩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打火机研发制造基地。

  在汉豪公司一间办公室的墙柜上,摆满了30余种造型各异的打火机样品。“别小看这些小小的打火机,里面的学问大着呢!”公司副总经理廖均发笑着说,这些是从浙江研发基地运过来的“宝贝”。

  经过研发团队技术攻关,汉豪公司拥有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16个。“在东部沿海地区,来自全球各地的产业信息比较集中,研发方面具有相当优势。”廖均发说。该公司研发团队布局在浙江、模具基地安置在广东、销售团队部署在湖南,充分集聚全国各地优势资源,驰骋打火机国际市场。

  同时,企业所得税“三免两减半”、税收奖励、招工优先、增产补贴等政策支持,不断为该县打火机产业走出国门“打气”。出贵州、过湖南、经宁波港或上海港中转,一批批物美价廉的打火机标准化产品乘势出海,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在利好政策支持下,打火机相关企业也纷纷加快改造升级的步伐。贵州杰达电气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的全自动化插盘机、焊接机等设备,不仅满足打火机企业生产需求,还销往湖南、广东、广西、江西等地。通过政金企合作、政校合作、校地合作等方式,岑巩县还建立了打火机产业投融资平台、智能化改造平台、商检平台和实验室等,持续提升岑巩打火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2021年10月,省商务厅发布8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名单,岑巩经济开发区(打火机)榜上有名。“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是岑巩县布局打火机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目前,岑巩县正通过强化产品研发,走精品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升级版打火机产业。”岑巩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原局长郭灵凡对记者说。(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