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高新企业在“科技金融”活水浇灌下茁壮成长

2022-04-05 10:28:11  来源: 贵州日报

专利可以变现 知识融来资金

——高新企业在“科技金融”活水浇灌下茁壮成长

  以3件专利质押,拿到了1.46亿元贴息贷款。说起这件事,贵州宏臻菌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颇为激动。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臻菌业在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上都遇到资金困难。在黔西南州知识产权局的宣传、指导下,宏臻菌业以专利质押的方式向银行申请授信顺利得到了这笔贷款。

  专利可以变现,知识融来资金。

  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引导下,全省金融机构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搭建服务平台,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让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实现有机结合,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合计133.29亿元。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金融”活水浇灌下茁壮成长。

  知识产权变现解企业融资痛点

  “达沃斯11项专利估值2300万元,在建行得到了4000万元无押贷款额度!”2020年5月,贵州达沃斯公司因疫情影响,面临上游原料涨价、下游产品囤积的窘境,急需周转资金。

  “我想着用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去获取贷款。”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陈卡斌用11项发明专利向中国建设银行金阳支行申请无押贷款,顺利得到了4000万元的贷款额度。

  “科技金融”助力,让贵州达沃斯走出了窘境。

  “贵州达沃斯是我行首个‘专利客户’,也是建行第一例‘专利变现’业务。”中国建设银行金阳支行客户经理盛慧,也是该笔业务的经办人,在她看来,破解贵州精密仪器、电子信息、军工装备等行业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痛点难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一条切实可行的创新之路。

  据悉,自去年5月全面推出“科技金融”到去年末,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已服务高新技术企业1344户,授信764户,授信金额318亿元,累计投放贷款55亿元,贷款余额78.25亿元。

  为“专精特新”定制“成长套餐”

  阳春三月,威宁自治县麻乍乡小官山,遍山的农业光伏发电站的光伏板看不到头,在暖阳下熠熠生辉。2021年,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采用“租赁+商贷”的创新组合模式,为国家电投集团贵州威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百万光伏”二期项目投放支持资金10.36亿元。这一定制化服务满足了该公司建设用融资需求。

  “我行将支持贵州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科技金融的重要发力点,关注该业态全程发展,在2020年投放5.63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贵州光伏产业的支持。”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招商银行、天府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下,贵州哆啦好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数智物流平台去年10月在黔南州惠水县濛江园区建成运营。“科技金融专项贷款,为我们这种轻资产科技创新型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专精特新’企业成长阶段分化明显,我行根据企业孵化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为企业定制‘成长套餐’。”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针对科技型企业专设“技术流”评价模型,通过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与金融机构的联动机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开发信息化评价工具,实现对科技型企业的精准画像并进行专属评价。同时,与“兴投资”“投联贷”“人才贷”等股权类及信用类产品相结合,将企业的“技术流”转换为“现金流”,为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有特色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

  “兴业银行‘技术流’评价体系太给力了,为我们这样的科创企业融资和发展带来更多可能。”贵州生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金融业务不断拓宽拓深

  轻轻挪动鼠标,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等各环节数据跃然屏上。“有了工行帮我们搭建的平台,公司的管理将更加智能高效,产业链上下游链接也更紧密,协同抱团发展将让我们赢得更多先机。”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在信贷服务之外,工行贵州分行、建行贵州分行、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等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和金融科技优势,引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产业集群明显、链条丰富的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企业+金融+数字化平台”,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解决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

  “‘企业+金融+数字化平台’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闭环,不仅能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也能让我们更好掌握核心企业上下游订单、交易数据,从而创新信贷产品,更好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服务,一举多得。”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科技金融团队牵头人杨奇睿说。

  这个模式也得到了贵州达沃斯、贵州轮胎、贵州威宁能源等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和关注。

  截至2022年2月,我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712.5亿元,同比增长10.5%,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在贷款总量增长的同时,贷款结构不断优化,信贷资源进一步向普惠小微、三农、高新技术、绿色产业等领域倾斜。

  “我们将紧跟贵州新型工业化浪潮,引导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不断创新融资模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李家鸽说。(记者 张弘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