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绿色文明寄哀思 贵州省内各地安全有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022-04-05 10:08:11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一定遵守文明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的要求,用符合新时代的方式表达对先祖、先烈的怀念之情。”清明节前夕,贵阳市花溪区平桥街道漓江社区开展了一场以“清明祭奠做文明人 只送鲜花纸不焚”为主题的志愿者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清明祭祀时不放鞭炮、不焚香烧纸、避免火灾,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文明祭祀方式缅怀亲人。

  清明节期间,记者在雷山县的多家花店看到,大量的白菊、黄菊、百合等鲜花包装精美、形式多样。“现在提倡文明祭祀,许多人不再烧香、放鞭炮,清明节期间我们菊花的销量都比较好。”花店经营户告诉记者。

  4月2日,习水县民政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到五老山殡仪馆和箐口集中安葬点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扫”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有序开展测温扫码、发放倡议书和鲜花换纸钱香烛等工作,确保前来祭扫的群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携带火种进入墓园。新的祭扫方式得到群众广泛赞同,大家纷纷表示环保、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值得宣传和发扬。

  4月2日,织金县实兴乡利用赶集天,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主题活动。活动中,辖区护林员向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理念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青年志愿者走街串巷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鼓励群众用云端祭扫的方式怀念先人。

  清明节期间,贵州各市(州)县区民政等部门纷纷发布文明祭祀公告、倡议书,并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摈弃传统的祭扫方式,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中,安全文明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贵州打出“组合拳”——

  倡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进入公墓祭扫的群众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措施,做好公墓日常消杀工作,备足防疫物资,根据祭扫群众流量监测情况及时进行人员分流。

  倡导做好祭扫服务保障。殡仪馆、公墓通过移动客服端、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报刊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预约电话、祭扫网址、祭扫人流、车流等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预约祭扫、代理祭扫、网上祭扫等服务。

  倡导绿色文明低碳祭扫。鼓励群众采取小规模家庭追思会、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种植花草树木、向墓碑敬献鲜花、挂丝带等形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

  倡导严防火灾安全事故。殡葬服务机构、公墓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和火灾防控主体责任,严禁祭祀焚烧冥币、焚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在贵州,文明祭祀的新风正持续吹拂。(记者 韦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