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千里通衢“绿”先行——贵州省用心打造高颜值高品质的高速公路

2022-04-05 10:25:43  来源: 贵州日报

  阳春三月,驱车行驶贵州高速公路,处处皆诗境,时时有物华。

  贵州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8000公里,位列全国第五位。千里通衢,“绿”字先行。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在使用过程中注入“生态智慧”。

  “不能走先破坏,再修复的老路。”都安高速建设项目负责人唐华伟心里有本“生态账”,国家耕地保护的需要、喀斯特地貌土壤的稀缺,都促使他们在施工全过程严格遵循“最小的破坏,最大的恢复”的原则。

  如何提升边坡“颜值”,打造沿线高质量环境?都安高速采用新型设计方案。“我们创新采用了土工格室石质填方边坡绿化(施工中)和石质填方边坡挂网喷播绿化,不仅可确保植物生长整齐,同时运用可分解材料固定边坡土壤,节约了运营成本,外观更加美丽。”都安高速T23段工程部长李思毅介绍,传统的设计方式,采用的是拱形骨架防护,虽然也能固定植被,但风吹日晒雨刷后,易出现排水不畅的情况,天长日久更会造成坡面凹凸不平。如遇特大暴雨,还有坍塌的风险。

  “相比传统的边坡治理和绿化而言,新技术能够有效避免水土流失,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李思毅说,以他负责标段中占地1174平方米的边坡为例,采用挂网喷播绿化防护工程,每100平方米可节约工程造价7266元。不仅如此,采用喷射植草灌相比衬砌拱护坡,减少混凝土用量146立方米。经过换算,可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4.8吨,每小时可节约施工用电4500千瓦时。

  “几年后,边坡的绿化逐渐与自然生态植被融合,达到美化公路环境及固坡的效果,同时提升边坡绿化率约20%,符合绿色公路创建理念。”李思毅说。

  绿色高速,还需创新绿色治理。一辆垃圾转运车缓缓开进兰海高速公路乌江服务区,来到智能地埋式分类压缩垃圾站旁。“按键—收集箱缓慢向前—挤压—升举—推送”,只需五步,不到5分钟时间,所有垃圾便全部运送到垃圾转运车上,没有外洒滴漏,也没有异味散发。

  “我们的地埋式垃圾站可将所有干垃圾收集起来,‘一键’压缩体积变小,以全封闭的方式埋在地下,不易腐烂,无臭无鼠害,防止蚊虫滋生。”乌江服务区负责人杨路介绍,智能地埋式分类压缩垃圾站是贵州高速集团所属高速投资集团服务公司的实用新型专利之一。通过全自动的操作流程,可在短时间内实现对垃圾的分类收集及压缩,整个转送过程可保证周边环境干净、无异味。

  高速投资集团服务公司董事长彭愚介绍,过去,每个服务区每月大概要产生10车垃圾。经过压缩减容后,现只需要3至4车就可运走,清运成本节省了60%以上。

  据了解,目前已有龙宫、西江、六盘水等服务区投入使用智能地埋式分类压缩垃圾站。“地埋式垃圾站实现了分类收集、智能监测、智慧清运、环保高效、降本节能的目标,防止了垃圾转运的二次污染,并减少了清运次数、人工和运输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高速公路垃圾存储、清运的诸多困难,做到了绿色环保。”彭愚说。(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