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粤黔协作带来的“云就业”

2022-04-05 10:48:20  来源: 贵州日报

公司总部设在广州,服务对象来自全国,上班打卡在毕节家门口

粤黔协作带来的“云就业”

  “先生,请问需要我为您提供什么服务?”

  “请帮我查一下啦,我的宽带怎么上不了网了呀?”通话那头传来夹带“粤味”的普通话。

  “请稍等,我马上给您查一下是什么原因。”

  …………

  4月3日,大方县凤山乡店子社区,毕节点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点服务就业工作站”里,熊艳戴着耳机,边通话边操作电脑,为广东的移动公司客户提供人工咨询服务。

  “这个不难,就是普通话要流利,对各种套餐情况、网络问题原因等业务要熟悉,还要能熟练使用客服系统。”处理完工作后,32岁的熊艳摘下耳机乐呵呵地说,公司在广东,我们却在毕节上班,在家门口就业,收入还可以,月均工资3000元左右。

  助力熊艳在家门口实现云就业的,是粤黔协作背景下广州点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入驻。这是一家专注移动互联网运营信息互动服务上市公司,主要以云坐席技术和软件为实施工具,打造信息互动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媒体和沟通工具,为企业提供多种个性化的精准营销、在线交互、客户互动等规模化信息流互动服务。

  2021年5月,乘着东西部协作东风,广州点动科技公司决定入驻毕节,注册成立毕节点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点服务就业工作站”,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大数据就业网络,将一线城市的信息和大数据类工种通过远程在线投放到毕节,利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助力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云就业。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毕节大数据园、大方县奢香古镇、大方县黄泥塘镇、大方县凤山乡店子社区四级工作站的搭建,可承载200人家门口长期就业,目前就业的有70余人。”广州点动科技公司驻毕节运营主管包丹说,目前,公司已经尝试开展了京东客服、京东微信、京东金条、中国移动语音外呼等业务。员工的月均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

  “我们入驻毕节,主要是想参与这里的人力资源开发,助推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包丹说,入驻之后发现难度不小,公司在广州招的员工最低都是大专生,这边招到的大部分是初中毕业生,不过经过培训后,他们都能胜任现在的工作。

  熊艳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5年前从大山深处搬进奢香古镇,因为个子矮,她一度很自卑。广州市天河区人社部门的同志推荐她到广州就业,她在求职表上身高栏填了1.48米。“就是想把身高填高一点,就业会容易一些。”熊艳有些羞涩地说。

  在广州,凭着聪明好学,熊艳成为了家政服务培训师,月工资4200元。点动科技公司奢香古镇点动就业服务工作站建起来后,熊艳回到家乡,报名应聘进入工作站工作。经过培训,熊艳很快上手,如今担任凤山乡店子社区工作站的站长助理,成了姐妹们的榜样。

  “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关键是能照顾老人孩子。”熊艳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灿烂,有事情做,有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庭,这是她心中的幸福生活。

  陈珍情很小时,母亲便去世,父亲好酒贪杯,家境贫寒的她无奈辍学,好多字不认识。她说:“培训的时候,我比别人更努力,别人培训结束回家带娃娃休息,我是拿着脚本反复读,把家人当客户反复演示。”

  如今,陈珍情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客户交流得心应手。入职后第一次领工资,上了半个月班的她便领到了1600元,喜极而泣。“你知道的,我一个没有啥文化的人,能在电话中和广东的客户沟通交流,这让我感到不可思议。”陈珍情有些哽咽地说。

  在熊艳看来,这份工作不仅让他们有了稳定收入,还让他们学会了怎样和别人沟通交流,让他们在生活中充满自信。熊艳开心地说:“现在遇到家庭矛盾或者邻里纠纷,我就会想方设法和老人、丈夫、孩子沟通,和邻居交流,解开心中的疙瘩。家和万事兴、邻里一家亲嘛!”

  包丹介绍,下一步,公司还将开展电商业务代播、短视频拍摄策划和运营等业务,带动更多毕节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

  “群众在家门口云就业,有稳定收入,同时还提升了自身素质,增强了自信。”广州市天河区派驻大方县挂职副县长戴维说,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下一步,天河区将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结合人力资源开发,围绕云就业、云结算、云服务三朵“云”,把广州有利于人力资源开发、有利于发展的资源引进来,打造“广州总部+贵州就业”等模式,带动更多群众家门口就业、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谢朝政 夏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