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4月4日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2022-04-05 10:32:35  来源: 贵州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

  当前奥密克戎毒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增加,加之当前正值清明假期,外出踏春和返乡祭扫的人员数量大,聚集性活动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形势变化,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我省防控政策,积极配合当地防控部门落实各项措施。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近期全国新冠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上海周边的江浙一带多地区持续报告新增本土病例,希望14天内有江浙一带旅居史的来返黔人员积极配合当地防控部门做好健康申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从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所在地级市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请务必执行好我省“五天三检”政策,并在执行“五天三检”期间,除了出门做核酸检测之外,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家不在贵州或驻地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在集中隔离点完成“五天三检”的健康监测),对不遵守“五天三检”居家健康监测造成疫情传播或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责。

  二、4月3日,青海省海东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省荆州市、四川省资阳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区均有报告发现本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3月30日以来有青海省海东市旅居史,3月31日以来有湖北省武汉市、四川省资阳市旅居史,4月1日以来有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旅居史,4月3日以来有湖北省荆州市旅居史,或其他有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级市(其中的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抵黔后分类落实“五天三检”措施。以上防控措施将根据当地疫情形势适时调整。

  三、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个人安全出行和自我防护意识,坚持防疫“三件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立即就近前往设置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报告旅居史和接触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4月4日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