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牢记殷切嘱托 阔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2022-04-06 09:11:44  来源: 贵州日报

  “我们要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2021年2月3日至5日,在贵州发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寄望贵州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贵州大地生机勃勃、气象壮丽。

  勇闯新路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中谋划一域,对贵州作出的战略指引和赋予的重大使命。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挥好改革的先导和突破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贵州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勇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拓荒牛”,扛起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贵州作为、贵州担当,昭示了推进变革创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伟力。

  闯出一条产业新路——

  在2022年一季度全省产业大招商网上集中签约仪式上,安徽力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亿套电池铝壳及盖板项目,正式视频签约落户清镇。项目落地建成后,将完善当地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大抓创新、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下,贵州产业成长节节攀高。立足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贵州积极推动挖潜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新型建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基础能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产业均已成为千亿级产业。

  闯出一条融合新路——

  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加快推进,华为云全球总部落户贵州,贵阳贵安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借助生态环境、电力资源等优势,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元。数字经济占比达34%、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

  以煤矿数字化、机械化开采为代表的传统工业提质增效,以智能管护和电商平台助推“黔货出山”的农业数字化升级,以教育、医疗数字化为代表的便捷民生服务和以大数据为支撑的物流服务业,已成为贵州新路上极具高质量发展质感的风景线。

  闯出一条开放新路——

  日前,黔粤水运大通道上的“咽喉”——广西平陆运河项目正式立项。运河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建成后将极大缓解西江下游通航压力,黔货出海增添“快车道”。

  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六年来,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建设贵阳高新区、遵义综合保税区等“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航空、铁路、高速公路、水运四通八达,西南立体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显现,“一纵两横三角”的开放战略格局隐然成形,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开放活力越来越强劲。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之际,《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出台。这是贵州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一个干部群众立即行动、各方人才怦然心动、广大投资者闻风而动的生动局面正在形成,“闯新路”的强大合力不断汇聚。

  “两山”辩证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2021年2月3日,在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的乌江六冲河段,习近平总书记远眺乌江山水,听取乌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保护、实施禁渔禁捕等情况汇报。

  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贵州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文章,有效破解发展与生态的“剪刀差”。绿色成为新时代贵州最靓丽的底色,昭示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实践伟力。

  生态保护争“上游”,一江清水送下游。

  乌江是贵州第一大河,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贵州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决扛起“上游责任”,保证还江于民,还景于民。

  曾经的化屋村,靠着手扒岩艰难出入,随着基础设施完善,天堑变通途。全面禁渔生态修复,曾经污浊的水体,现在成了乌江画廊的一江碧水,水质达到一级标准,加上民族风情万种,如今的化屋成为众多游客“心头好”。

  2021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到化屋视察指导工作后,前来化屋村旅游的人络绎不绝,迎来“旅游2.0升级版”。

  深情回望,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贵州干部群众牢牢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全力“赶”、加快“转”、奋力“超”,绿色经济占比达45%,创造了风生水起的黄金发展期,既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又实现了环境质量的历史性提升。

  毕节,乌蒙山区依旧,生态面貌一新。当年为摆脱贫困而奋战,而今跳起生态富民“舞步”,开启绿色发展“加速跑”;

  铜仁,昔日矿场“伤疤”,今时换了新颜。围绕“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定位,“黔东门户”昂首阔步新征程;

  六盘水,曾经“工业锈带”,已变“生态秀带”。轰响绿色新引擎,凉都再现绿水青山,昔日的烟尘蔽日,一去不返;

  …………

  往日伤疤,今朝新景,沧桑巨变。坚持山、水、空气、土壤一体管护,贵州切实做到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两个成果一起要。

  ——让青山常在。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计划,推动绿色化生产,对基本农田实行永久性保护,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

  从2016年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起笔,6年间:贵州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速全国第一、退耕还林面积全国第一、治理石漠化面积全国第一、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融资放款规模全国第一、生态护林员及带动脱贫人口数量全国第一。

  ——让空气常新。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所有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全面加强尾气排放治理,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努力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

  ——让碧水长流。面对曾经乌江变“污江”的警报,贵州一方面创新提出磷化工行业“以渣定产”,倒逼磷化工企业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另一方面全域取缔网箱养殖,渔民纷纷转产上岸,实现箱拆除、鱼搬家、人改行,还河流以清澈。

  这是一场绿富同兴的积极探索。贵州以生态文明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从大地绿起来、生态美起来,再到生态富起来。贵州创造一个又一个让人惊叹的绿色奇迹,为美丽中国贡献“贵州智慧”和“贵州模式”。

  人民至上

  “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回顾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后历次到贵州视察指导,一条鲜明主线就是人民领袖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深入农村、社区、超市等地,与群众一起包黄粑、拉家常,询物价、问冷暖,听民声、访民情,点点滴滴无不彰显人民领袖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情怀。

  贵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民生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人民群众“三感”明显提升,昭示了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实践伟力。

  这是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

  “感谢你们及时救治,还我一个健康宝宝。”日前,陈女士在清镇市妇幼保健院住院35天后,母子痊愈健康出院。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贵州迅速构建起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防控体系,率先对“五类重点人员”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织密监测预警网,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贵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筑牢防疫抗疫屏障。

  “十四五”时期,贵州通过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十大任务,提升公共卫生防控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以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是暖透心窝的民生大礼——

  家住贵阳市云岩区百腊井社区文化中心附近,今年75岁的张光珍茶余饭后终于有了可以散步、玩耍的地方。

  去年以来,贵阳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张光珍家的老房子换上了“新衣服”,离家不远处的百腊井社区文化中心,也因改造升级给她的闲暇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为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质,贵州全力推进“四改”项目建设,以务实有效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提升城镇品质的需求。

  从“十大民生工程”到“十件民生实事”,成为每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成省地质博物馆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创建易地扶贫搬迁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改造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项项实事暖透人心。

  这是量力而行的务实举措——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赤水市通过组建“教育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开设科创、足球、书法等12门课程,支援48所薄弱学校开展“菜单式”课后服务,让全市优质师资能够在城乡学校之间充分流动,破题了欠发达地区乡村薄弱学校教育均衡瓶颈,其做法入选全国“双减”典型案例。

  贵州连续多年压缩5%-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扶贫,教育“9+3”计划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打开希望之门,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在全国率先建成统一的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和覆盖全省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报;住房安全保障让千万农村群众居有所安的梦想变为现实;实现有劳动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贵州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记者 顾海凇 李海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