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 建好西部大开发改革示范区

2022-04-06 09:16:49  来源: 贵州日报

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

——建好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

  “磷化集团利用磷化工业中回收的氟硅酸成功制取无水氟化氢,探索出了一条有别于传统萤石法生产无水氟化氢工艺技术的新途径,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该技术的工业化……”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近日发布的“2021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贵州磷化集团无水氟化氢入选。这是该集团继湿法净化磷酸产品后,又一项属于贵州的国家级荣誉。

  荣誉不是等来的,经历“黄金十年”发展的贵州,奋力撕下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靠的就是勇敢闯、大胆试、务实干。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发布,为贵州规划了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发展路径,指导贵州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路径。

  国企改革释放生产力

  近日,在贵州机场集团的各个会议室里,一场场“头脑风暴”正在进行:启动改革,下放权力和责任。而放多少,怎么放,成为争论的焦点。捆绑太紧,让企业发展束手束脚,放得太松,可能造成国有资本的流失风险。

  “把一些权力下沉以后,调动下属企业生产运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来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贵州省机场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王天禹说。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中心环节和核心内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

  贵州牢牢把握人才这一企业发展的核心,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贵州把“用人”作为改革重点,在人员任用、薪酬调整等方面,让企业更具活力。目前,全省监管企业各级管理层人员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签订率达到99%以上,实现了任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

  改革带来了发展动力,2021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就在贵州全面启动,截至去年底,全省监管企业完成改革总任务量的95%,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4.4%,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8.6%,有效增强了国有企业活力、提高了效率,加快了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贵州制造”强化竞争力

  去年4月,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子公司——前进轮胎越南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首胎成功下线。贵州轮胎“双基地、全球化”发展战略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如今的“贵州制造”,不止有国际化的市场,甚至在一些领域制定国际标准。

  在今年1月,由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ISO23213:2022《床垫及座靠垫用碳素弹簧钢丝》国际标准在全球正式发布。这也是贵州省主导制定的第六项国际标准;是贵州钢绳继ISO2408:2017《钢丝绳-要求》国际标准后,主导起草的第二个国际标准,充分彰显了贵州钢绳在钢丝、钢丝绳制造技术上的技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

  强化市场要素,提高市场竞争力。近年来,“贵州制造”成为国内外市场上一块亮眼招牌,越来越多的贵州品牌,正加速驶上国内外市场竞争赛道。

  工业铝从“大路货”提升到中高端、玉蝶双层绝缘辐照交联电线走俏全球、翰凯斯3D打印出全球首个一体化的汽车底盘……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20%,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贵州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再造产业基础,全面提升产业链水平,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贵人服务”激发向心力

  “过去签字、证明、盖章得找很多部门、到多个窗口,现在‘一窗’办理,快速审批办结。”日前,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贵州善华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旭波在法人综合服务区受理窗口很快办结相关业务。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贵阳市本级、南明区、乌当区、白云区、清镇市、息烽县都已初步完成“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试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一窗办”。今年,该模式将推及全市各区县。

  好的营商环境是开放发展的“软实力”,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环节,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释放鲜明的政策信号,反映出贵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着力点。

  优化营商环境,贵州持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2021年,贵州提出三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推进“五个通办”。截至2021年底,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减至68项,新增市场主体70万户,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三。

  今年,《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在市场主体保护、政务环境、监管执法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该《条例》对贵州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实践经验进行科学总结,把贵州好的经验举措制度化,为贵州实现三年建设国内一流环境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记者 向颖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