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提质医学教育 彰显医者担当——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梁贵友

2022-04-06 09:34:36  来源: 贵州日报

提质医学教育 彰显医者担当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梁贵友

  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全力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打造一批“金师”“金专”“金课”,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医学教育学科体系;强化核心能力培育,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等领域,紧盯地方病防治、环境污染以及生物医药等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对记者说,他正在梳理贵州医科大学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的思路。

  践行初心跟党走、精益求精谋创新,这是梁贵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贯的坚守和执着。2003年,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博士毕业的梁贵友,回到原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遵义医学院是梁贵友的母校,随后在遵医附院工作期间,他牵头创建了遵医附院胸心外科,开展10余项临床新技术,成功开展贵州首例心脏移植、首例肺移植手术,技术水平达到西部前列。

  在梁贵友的带领下,遵医附院胸心外科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先后成为卫生部胸腔镜人才培训基地、贵州省胸心外科及胸腔镜诊疗质控中心,其团队也成为贵州省胸心外科基础与临床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获得了老百姓认可和业内广泛认同。

  到贵州医科大学工作后,梁贵友极力争取学校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举办临床医学创新班,开创了拔尖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有力带动了贵州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梁贵友积极推进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贵州医科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逐年创新高,并在一年内同时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该大学也获批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是贵州省唯一入选高校及全国唯一获批的医科院校。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梁贵友带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请缨到战斗一线,火速治愈了贵州首例确诊患者,极大鼓舞了全省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当年元宵节那天,他又带领团队接管贵州省职工医院,扛起医疗救护的重任。

  在疫情告急的紧要关头,梁贵友作为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率队深夜奔赴千里之外的湖北鄂州,拉开贵州省对口支援鄂州市的大幕。梁贵友说,“救治生命是医生的天职,靠前指挥是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和责任不容我逃避,促使我一往无前、奋不顾身。”

  在援鄂战疫前线,梁贵友任副指挥长、医疗救治组组长、党建工作组组长,他积极整合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力量,大力推动医疗救治工作科学、有序、规范、安全、有效开展,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由“人等床”到“床等人”的转变,实现了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良好局面。他所带领的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67人,占鄂州总量的55.02%。(记者 王雨)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