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老深圳旧时光”:老物件见证时代变迁

2022-04-06 15:17:40  来源: 新华网

  从红军长征时期使用的号角,到20世纪60年代的旧报纸,再到90年代的“大哥大”,在贵阳一家名叫“老深圳旧时光”的民间收藏室,陈列着1万余件老物件,时间跨度近百年。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

  张晓明正在整理收藏的老物件。新华社记者 刘智强 摄

  今年48岁的张晓明于2017年租下仅60平方米的门面,将多年收藏的老物件收纳其中。在张晓明眼里,每一个老物件都有着固定的时光坐标,它们共同串联起社会发展的脉络,记录时代的变迁。

  20世纪90年代初,刚刚初中毕业的张晓明只身前往深圳,从码头搬运工人,到工厂流水线工人,再到自考本科学历进入公司管理层,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张晓明也一路摸爬滚打、不断成长。

  张晓明正在整理收藏的老物件。新华社记者 刘智强 摄

  张晓明说,自己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带给国家和每一个普通人生活的改变。内心深处那种对国家浓浓的爱与自豪感,让他逐渐萌生通过收藏老物件来记录艰苦奋斗岁月、展现社会发展的想法。

  随手拿起一样老物件,张晓明就能讲出一段故事。比如他的第一件藏品“大哥大”。张晓明说,30年前初到深圳打工,思乡心切,每当想父母时就会跑到公用电话亭,打电话到老家村里的小卖部代捎口信,那时,他做梦都想拥有一台“大哥大”。

  张晓明爱阅读,儿时一边放牛一边拿着连环画爱不释手,后来卧室的墙面、屋顶糊满了报纸,他常常躺在床上一读就是一天。在他的收藏室,记者看到一摞摞泛黄的旧报纸,有20世纪70年代的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也有80年代的贵州日报。

  5年间,不少市民甚至省外游客慕名而来,收藏室一度成为网红打卡地。“不同年龄段的客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过往经历的记忆和痕迹,进而产生共鸣。”张晓明说。

  张晓明6岁那年,邻居家办喜事,从县城亲戚家借来一台录音机。张晓明记得,录音机放在比自己还要高的柜子上面,他和小伙伴靠在柜子旁听了一个通宵。这些年,各式各样的录音机和各个时期的磁带也成了张晓明最中意的收藏。

  张晓明收藏的老式录音机。新华社记者 刘智强 摄

  坚持了20余年,张晓明对老物件的收藏理念也越发成熟。如今,最突出的是红色主题收藏。张晓明告诉记者,他爷爷的三个兄弟都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这让红色文化和爱国信念根植在他的心中。

  现在的他,更希望通过这些具象的老物件来传递一种爱国情怀。张晓明说,近几年,常有一些老师带着学生前来参观,老师们觉得,单纯地在课堂上给学生讲党史课,显得枯燥,来到这里,看看红军使用过的老物件,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历史。

  从萌生简单的收藏想法,到更多追求收藏背后的社会价值,张晓明有了自己更宏大的规划与目标——建设一个有一定规模的老物件收藏民间博物馆。张晓明说,希望能将博物馆打造成一个供大家免费参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唤起更深的爱国情怀。记者刘智强 田德丰 周宣妮)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