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云岩区多种形式安全文明过清明

2022-04-07 11:54:1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清明,云岩区鼓励通过网络祭祀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同时,在各公墓园区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市民检测体温、佩戴好口罩才能进入祭扫区域。

  “请广大市民入园测温扫码、戴口罩,文明祭祀,禁放禁烧,平安清明!”

  在海天园公墓入口处,大喇叭循环播放防疫要求,园区保安和志愿者各司其职,为前来祭祀的市民测温、查验健康码。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海天园已提前准备好菊花换香蜡纸烛,并开放网上预约祭祀、代客祭祀等线上通道,线上预约分为上午、下午时段,每天预约名额600户。”

  “同时,为践行环保理念,满足市民需求,园区还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海天园业务经理甘玉梅介绍。

  甘玉梅来到代客祭祀的墓碑前,为墓碑擦拭灰尘、献上花飘、并向逝者三鞠躬以示哀思。“疫情期间,由于逝者家属李某无法来到贵阳,受其委托,在清明时节献上哀思和寄语,祭扫后会通过照片或视频等形式将祭扫的全过程反馈给委托人。”甘玉梅说,特殊时期,代客祭扫既能减少人员聚集情况发生,又能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市民普遍表示能接受。

  随后,记者来到革命工作人员公墓,亦是扫码测温、戴口罩方可入园。据革命工作人员墓园负责人左红海介绍,该墓园修建时间早、年份长,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墓园联合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督查巡查,在不同墓区都准备了消防灭火器。

  “虽然墓区也准备了菊花换香蜡纸烛,不过来祭扫的市民都已经树立‘文明祭扫’的意识,自带鲜花,没有发现有人带纸烛的情况。”左红海说。(游书婷 张钰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