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双减”落地升温 减负提质促增效

2022-04-07 11:06:38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丰富多彩的课后生活

  “我们在画树的时候,水稍微放多一点,这样画出来的叶子就会很好看,很逼真。”在毕节二十小的课后服务活动中,同学们正在不同的社团教室里认真地听老师教学。

  “我喜欢音乐,也喜欢美术,更喜欢数学,我们学校每天下午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老师也会辅导我们作业,我也学到了很多,非常的快乐,我很喜欢课后服务。”二十小学生汤思琪说。

  为推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毕节二十小根据教育部门及学生的实际需要而开展多个课外兴趣社团,让学生们根据自身爱好自主选择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二十小校长吴秋杉说,目前学校培训的内容和上学期差不多,包括趣味数学,啦啦操,羽毛球,足球,篮球,书法还有乐器合唱主持人等30类社团供学生选择。此外,毕节二十小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将按规定权限批准的课后服务收费项目、标准等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

丰富多彩的课后生活

  吴秋杉说:“我们收费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实行一期一结,按计时计算,比如说学生请假没参与的,就不收费,学生参与多少节就收多少节的费用,学期结束以后,在公开栏向家长公开,面对社会公开。”    

  压力“减”下去,质量“增”上来。接下来,毕节二十小将继续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通过多种方式,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育教学。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七星关区各中小学积极落实相关要求根据学校特色和实际情况实施“一校一策”和“5+2”课后服务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细全方位营造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

  下午4时20分,原本是学生们放学的时候,然而在区第一实验学校的操场上,却聚集着很多的学生和老师,在老师的引导下,有的在在跳绳训练、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学习篮球基本动作……

  七星关区第一实验学校课后服务兴趣课程以“分年级设置”为理念,制定一校一案方案,根据不同年级的教师和学生进行细致的划分,有效指导课后服务的开展。

  “我们高年级为学生设置了英语兴趣小组,科学兴趣小组,还有统一的朗读活动。”区第一实验学校教师张丽娟说,让学生一天枯燥的学习以后,心情得到放松,既减轻了学生们的学业负担,也让他们玩得开心,学得快乐,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丰富多彩的课后生活

  在学校的课后服务时间里,任课教师还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难,开展单元小结、试题讲解,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作业,保证学生的休息与充足睡眠时间。

  七星关区第一实验学校学生家长周胡琴说:“我感觉课后服务开展以来,效果明显,孩子的作业在学校就能做完了,有老师专业的指导和监督,孩子学得扎实,家长和孩子的时间也减少了因作业产生的矛盾,学校课后服务形式特别多样,孩子也非常的感兴趣,孩子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下一步,七星关区第一实验学校计划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确保能在课堂完成的绝不留在课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高。

  “参加课后服务人员广泛,我校共有3500名学生,其中只有少数人没有参加课后服务,参与率非常高,课后服务的开展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又减轻了家长的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七星关区第一实验学校副校长成平说。(曾朝晕)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