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玉米+大豆” 撑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2022-04-07 11:00:08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干部入户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优势。

  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者密镇围绕县级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备耕工作,稳妥有序推进玉米大豆复合种植。

  “带状复合种植,不是以前我们说的一行玉米一行大豆的种植法,现在是两行玉米,二到四行的大豆这种复合的种植法,这既保证了粮作物对阳光的需求,同时也保证了玉米的产量……”

群众忙碌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者密镇甲青村群众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对大豆种植了解不多,村民们正在犹豫是单纯种植玉米还是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为打消村民心结,者密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好处。

  通过多方动员和耐心细致的工作,者密镇群众渐渐接受“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新型种植方式,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目前部分村寨已经有序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者密镇群众朱大军介绍说:“以前我们单纯种玉米,没种过大豆,今年政府推广大豆和玉米套种,我相信今年一定实现大丰收。”

群众正在耕种。

  据了解,实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能提高产能和土地利用率,大豆的固氮作用也能提高土地肥力,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达到节本增效、节肥节药的目的。同时,玉米、大豆间作模式规避了因单一作物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增产不增收风险。

  “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解决了以往大豆和玉米‘争地’问题,既稳定了玉米的产量,群众又增加了一季大豆的收入。”者密镇副镇长石泽润说道。

  据了解,者密镇通过前期摸排,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政策宣传讲解,以及推广优质良种,目前全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正有序推进。

  石泽润说:“目前,者密镇已种植玉米8800余亩,远远超过了县下派7200余亩的任务;大豆种植3500余亩,也远远超过了县下派2200亩的任务。”(罗再祥 张巍 曾廷胜 韦乐乐)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