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电力护航春茶飘香

2022-04-07 11:02:47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与茶企老板交流茶叶加工的用电安全

  连日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正是春茶采摘上市的黄金期,茶农们迎来了新一季的“采茶忙”,同时也是春茶炒制的用电高峰期。为护航春茶生产上市,保障茶农茶企安全用电,三都供电局切实做好“保供电服务”,“富”能电力支撑,助力茶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阳春三月、草木焕发,走进大河镇和平村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满山茶叶一片春意盎然,走近一看,树尖处冒出了许多嫩绿的新芽,茶农们利用晴好天气,三三两两穿梭在茶园里抢摘头春明前茶,希望能卖个好价钱。

  “你这边点了之后,它就会提交一份申请到我们供电所那边,我们供电所看到了就会上门来给你办理,你就不用多次跑了。”供电局的工作人员走进茶山,参与到群众的采茶作业中来,把供电知识和保供电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方便群众日常用电安全和便捷。

  “我家也有十来亩地,带着小孩也不方便出去,天气好了,在家里面采茶,一天也得百来块生活费。”大河镇和平村采茶群众吴丽说。

  随后,供电局工作人员又来到了茶山附近的茶叶加工厂,对茶企炒制车间的配电箱、用电线路等进行测试电压、检查、排除隐患,并对茶厂负责人进行安全用电交流沟通,全力保障车间的用电安全和正常运转,护航春茶上市。

供电局工作人员参与群众一起采茶

  “供电服务特别好,这里茶叶也多,政府也挺重视,在二月份之前,他们就把这些故障排查得清清楚楚,解决得很到位。比如说我们今年不是做了一个用电户专用变压器嘛,供电所用12天就给我把线架好通电、正常运转,没有耽误今年的春茶生产。”三都县宇泽茶厂老板张加友说。

  车间内,茶香味、机器轰鸣声入鼻入耳,烘干机、揉捻机、塑性机等数台机器同时运转、开足马力,一派春茶加工生产的忙碌景象。据介绍,每天收购的茶叶量都是几千上万斤,都是来自周围的茶农当天所采,所以为了保障茶叶的品质和口感,刚采摘的嫩芽要当天进行加工、包装。有了稳定的电力保障,也解决了突然断电的后顾之忧,所以我们要抢抓时间、加紧生产,带动当地群众一起走上发展致富路。

  “每天大概平均在10000斤左右,如果是出干茶的话也是在2000斤、2000多斤一点,整体来说效益很好。销往南京、武汉、重庆这些地方多一点,客户的评价也好。我们厂设在这里,方便当地农户就近销售。”三都县宇泽茶厂老板张加友说。

  据了解,自今年1月以来,三都供电局在全县各镇、街道共计开展保供电服务10000余人次,涵盖安全用电宣传、用户用电检查、客户满意度走访等工作。同时,与各大生产企业采取“一对一”全天候服务,及时处理故障和异常情况,切实把优质服务做实、做细,全力保障茶季供电和春茶上市,让茶更香、“富”能更足、服务更暖、推动乡村振兴之路更有“钱景”。

  “第一就是春茶生产期间,我们提前完成了一个线路巡视与除却工作;第二就是我们对春茶生产车间的情况,对用电设备进行了一个用电检查,全力保障春茶生产期间的正常运行;第三就是我们大力推广客户服务制度,积极开展走访,宣传安全用电的知识,从而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南网三都供电局大河供电所营业班班长王小波说。(韦恩雪 欧圣兵 罗朝兵)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