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社会各界开展文明祭扫活动

2022-04-07 15:45:28  来源: 遵义日报

  又是一年芳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今年清明节,我市社会各界在尊重传统习俗的同时,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市民通过网上鲜花祭奠、留言寄语等形式寄托思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营造致敬英烈、缅怀亲人的社会氛围。

  清明节前夕,我市有关部门发布倡议,呼吁广大市民选择安全、环保、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新风。

  4月1日,记者在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看到,遵义市第一中学组织学生代表开展“寄哀思·学先烈”主题祭扫活动。随后,遵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党支部、汇川区第十九小学、红花岗区青年企业家商会、遵医附院美容医院、遵义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相继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4月1日,遵义市老城小学开展“红色故事浸心田 清明网络‘云’祭扫”主题队会活动,学校展播小小红色宣讲员宣讲的红色小故事视频,各中队采取小规模追思会、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默哀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遵义市朝阳小学以“追忆闪亮的名字、弘扬英雄情怀”为主题,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4月2日,遵义市文化馆党员干部职工走进娄山关景区,开展“唱红歌·祭英烈”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遵义市文化旅游局、遵义市精神文明办主办,遵义市文化馆、汇川区文化旅游局承办,通过唱红歌的方式来寄托哀思,缅怀革命先烈。

  绥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倡导社会各界开展绿色文明祭祀,登录“中华英烈网”进行“云上”祭奠。据了解,“中华英烈网”是向社会公众提供了解烈士褒扬工作,学习烈士英雄事迹,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的重要平台。线上搭建的实景式敬献花篮等纪念祭扫环节,让云祭祀也充满着仪式感与庄重感。许多网友在英烈祭扫平台上纷纷留言,表达追思之情,向英烈致敬。

  汇川区上海路街道乌江恬苑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以“铭记抗战历史 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观影活动,并向大家发出倡议,作为党员要以身作则,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在清明祭祀期间用文明环保的方式祭奠、缅怀先人。

  在赤水市长沙镇各村的主要交通卡口,村干部、生态护林员、志愿者向前来祭扫的群众赠送鲜花,倡导大家文明祭祀。连日来,长沙镇通过小广播、标语等形式宣传文明祭扫,引导群众不放烟花爆竹和焚烧香纸,让清明更文明。

  “别样清明一样情,和我一起‘云上’寄哀思。”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云”祭祀 寄哀思》H5,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文明祭扫“云”平台。网友纷纷通过该平台,献上一束花,写下一句话,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表达自己最深刻、最真挚的思念。

  不管是在机关、在校园,还是在社区、在家庭,文明祭扫已经成为新风尚。大家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向婧)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