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五个聚焦”助推黔南林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2022-04-07 11:29:33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黔南州林业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以“四新”“四化”为主线,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2022年一季度,全州以“五个聚焦”强力推动林业工作有序开展,取得积极成效,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的目标。全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6%以上,完成营造林39.3万亩,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的109%;林下经济总面积累计推进335.6万亩,完成省下达一季度目标270万亩的124%;新增林下经济13.6万亩,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的135%;完成国储林建设15.3万亩,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的103%;实施刺梨基地抚育提质8万亩,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的133%;完成林业总产值150亿元,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139%。

  一是聚焦营造林质量。2022年省下达我州营造林任务46万亩,一季度全州已完成39.3万亩,占全年任务完成率85.4%,占一季度开门红任务的109%,其中人工造林8.3万亩、退化林修复21.3万亩、封山育林0.9万亩、低产林改造8.9万亩。全州12县(市)均建设1个500亩以上的营造林开门红示范点。二是聚焦林下经济发展。根据省下达2022年的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黔南州2022年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为390万亩(其中一季度累计推进270万亩),总产值实现90亿元。全州林下经济总面积已累计完成335.6万亩,超省下达一季度目标270万亩的124%。新增林下经济13.6万亩,完成一季度新增林下经济10万亩目标的136%;“国储林+林下经济”初见规模,形成了独山、三都、平塘等茯苓产业基地,荔波石斛,长顺绿壳蛋鸡,都匀、福泉、瓮安以淫羊藿、天麻、太子参为主的林下中药材基地,贵定、惠水、龙里以红托竹荪为主的林下食用菌基地,罗甸以金花茶为主的林茶特色产业。三是聚焦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印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任务的通知》(黔南国储林〔2022〕1号)文件,明确全州建设任务和目标要求,全州已完成国储林实施面积15.3万亩,完成投资7亿元。四是聚焦刺梨产业体质增效。提升刺梨亩产量,着力加快抚育提质、低效林改造、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一季度实施刺梨基地抚育提质建设8万亩,招商引资到位资金0.6亿元,刺梨产品销售额达到3.2亿元。争取刺梨基地纳入低效林改造等项目资金面积3.3万亩。积极配合州人大开展《黔南州促进刺梨产业发展条例》立法调研工作。获得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3个共计240万元。五是聚焦涉林领域安全生产。印发《关于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春节”“两会”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黔南州2022年涉林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季度针对农事用火激增、管控普遍不到位的情况,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明察暗访工作的通知》,并联合州纪委监委、州应急、州公安等部门组建4个明察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镇、村就森防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及时给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林业局印发防火通报。制定印发《黔南州森林草原防火和涉林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权力组织一半以上干部职工下沉各县(市)督导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火险天气实行蹲点督导。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一季度全州林业工作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为有效助力全州乡村振兴建设和林业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出新绩奠定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