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确保清明节祭扫“健康、安全、文明、有序”

2022-04-07 10:05:36  来源: 黔西市人民政府网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工作,黔西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清明节祭扫“健康、安全、文明、有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清明节工作督导组,负责清明节期间工作督查指导;下发《2022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和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逐项分解落实;组织殡仪馆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将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到位,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疫情防控,努力打造健康清明。加强对辖区群众开展祭扫活动的检查指导,严格控制规模人数,严格佩戴口罩和扫两码。殡仪馆、椅子山公墓等祭扫场所通过预约,限定每日入园人数。同时,加强陵园入口、园内人流引导,减少园内停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开通群众预约祭扫通道,倡导群众以预约祭扫、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等方式祭祀。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文明祭扫环境。积极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和厚养薄葬、从简治丧、低碳文明祭扫的现代祭扫理念,引导群众自觉将清明节祭扫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结合起来,营造文明和谐的祭扫环境,积极推动丧葬礼俗改革。

  四是强化排查整治,努力实现平安清明。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时效”的原则,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对各类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在公墓入口等显要位置张贴防火标志和宣传标语,严禁群众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