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黄腊乡:培育现代农业优势产业 绘就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2022-04-07 11:34:49  来源: 西秀区融媒体中心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近年来,西秀区黄腊乡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大力培植新业态、打造新兴优势产业,发展绿色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绘就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锦绣画卷。

  时下,正是种植香葱的季节。在黄腊乡羊边城村的田间地头,处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香葱的清香味,沁人心脾。

  据了解,香葱具有生长周期短、种植成本低、易于栽培等特点,平均生长周期为2个多月,一年可以种植3—4茬,能实现边种边收不断档。黄腊乡依托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等优势发展香葱种植,极大提高了土地高效经济效率。

  “一年可以产四季,一季可以达到3千斤到5千斤,按每斤2.5元算,一年可以毛收入达到3万元一亩。”黄腊乡羊边城村香葱种植基地负责人杨真中具体说明了基地目前产量与销售情况。

  小香葱产业不断壮大,也让黄腊乡的村民们“葱”满幸福。从整地种植到拔葱、捡葱、洗葱、装筐、搬运,都需要大量的工人,附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打工不用往外走”,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我们来栽葱,在家带孙孙,来挣点零花钱给孙孙用,一天一百块钱,十块钱一个小时,也可以的。”黄腊乡羊边城村香葱种植基地工人朱桂兰对能就地务工很满意。

  黄腊乡羊边城村香葱种植基地负责人杨真中说道,“现在一天有40到50人,大面积拔葱的时候,用工量达到一百多人。”

  在黄腊乡河滨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只见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犹如一把把展开的小雨伞,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熟练的采摘,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2021年,黄腊乡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贵州菌满泰农业有限公司,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

  贵州菌满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亚非表示,“现在黄腊乡羊肚菌种植基地达到500亩,总投入是680万。今年每亩产量达到350斤左右。销售于广东、上海、北京还有就是云南各大省市,鲜品销售单价就是50到60区间值,干货800到1000之间。”

  羊肚菌产业的发展,让一大批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收益,加上基地打工获得的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领“双薪”报酬。

  “早上九点就来上班,就专门做采菇,有些专门盖膜,一天就是上9个小时,一天就是90块钱,也是很可以的。黄腊乡河滨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李秀梅很喜欢目前的工作。”

  贵州菌满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亚非说道,“每天带动农户能达到200名,每个月工人工资50多万。”

  羊肚菌种植不仅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还为黄腊乡的村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下半年我们在黄腊乡得到政府支持,我们准备流转土地到1000亩来发展羊肚菌,打造黄腊羊肚菌之乡的名片。”贵州菌满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亚非下一步对产业发展有更进一步的计划。

  香葱和羊肚菌产业只是黄腊乡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黄腊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500亩坝区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突破口,在黄腊坝区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致富增收之路。

  “通过大户+公司+农户+大户的模式,来带动全乡老百姓改变我们传统的种植模式,增加我们的收入,依托黄腊坝区和青龙坝区,在农业现代化上有更深的突破。”黄腊乡党委书记李昌军相信依托目前种植模式,老百姓生活会越来越好。

  据悉,今年黄腊乡将种植香葱700亩、辣椒2000亩、羊肚菌500亩等特色蔬菜,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黄腊乡党委书记李昌军表示,“目前我们进入香葱种植季节,同步我们也在积极的对我们折耳根、精品蔬菜的种植进行春耕备耕,今年全乡的蔬菜面积和食用菌种植面积在2021年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力争突破3万亩以上,以此来确保黄腊的老百姓有更多的就业致富门路,更多增收的收入。”(朱莉娜 伍巧玲 陈黔)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