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6年如一日守护公平正义——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宗麟

2022-04-08 09:50:45  来源: 贵州日报

二十六年如一日守护公平正义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宗麟

  前不久,万山区一起沉积了27年的故意杀人命案成功告破。对此案极为关注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铜仁市公安局万山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一级警长杨宗麟听闻消息,长舒一口气:“又一个家庭得到告慰,正义又一次得到伸张。”

  守护万千群众最看重的公平和正义。这是杨宗麟自1996年从警校毕业以来,26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不懈的一件事。

  在印江自治县一个偏远苗寨中长大的杨宗麟,从小就喜欢看警匪片、武侠片,向往着能如同影视作品中的英雄人物一样,惩恶扬善、除暴安良,成为人人敬仰的“大侠”。每日清晨,他会起早练武,在汗水流淌中,幼小的身体日益强健。

  1996年警校毕业后,他如愿穿上警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日常工作中,杨宗麟对群众贴心贴肺,对犯罪分子却是嫉恶如仇。在印江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时,他有“犯罪分子的克星”的称号,哪里有案情,他就奔赴哪里,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2012年1月6日晚9时,印江解放路一家珠宝店,3名蒙面人持械入店抢劫,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为快速找到犯罪分子,挽回群众损失,杨宗麟精准判断,通过多方走访询问,逐步锁定侦查范围,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经过6天6夜的持续奋斗,杨宗麟与队员们成功破获此案,破案后,他已累得睁不开眼。“搞刑侦工作,就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不能使任何一个犯罪分子逃脱。”

  刑侦工作,加班是常态,更会不时面临生命危险。一次抓捕行动中,眼见犯罪嫌疑人将要逃跑,杨宗麟奋不顾身从4米多高的二楼跳下,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而他却不幸崴到脚踝,一个多月下不了床……

  说起过去的许多办案故事,杨宗麟一脸自豪。“做党和群众的忠诚卫士,再苦再累也都值!”

  26年风雨历程,杨宗麟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1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缴获赃款赃物上亿元,破获各类命案70余宗,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21年8月,杨宗麟调任铜仁市公安局万山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主管该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新的岗位上,他依旧严格要求自己,并向全局提出两条规定:“管好自己的朋友圈”“管好自己的8小时以外”,让大家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虽已不在刑侦一线,杨宗麟仍时刻惦记着刑侦一线工作者。每有闲暇,他就会找刑侦民警谈心,传授自己的经验,并常在大会小会上,用自身工作事迹勉励广大党员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如今铜仁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愈加完善,传统犯罪在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电信诈骗、网络犯罪不时出现,所以广大民警要加强学习,逐渐转型,了解新的犯罪方式,更好地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杨宗麟说。(记者 陈阳)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