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自治县: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迎战疫情防控大考

2022-04-08 10:26:18  来源: 镇宁自治县委组织部

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安顺市普定县4月4日新增1例省外返乡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镇宁自治县闻令而动,迅速作出安排部署。为充分发挥全县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镇宁自治县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自觉扛起第一责任,答好疫情防控“基础题”。镇宁自治县迅速向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吹响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号”。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中共镇宁自治县委组织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的工作提示》,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立即组建由村“两委”负责人、老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医、网格员、联户长、寨老、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抽调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及志愿者30人,组建疫情防控宣传服务队,下沉到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在县城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人员聚焦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群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

镇宁自治县交通局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牢牢守住第一防线,答好疫情防控“必答题”。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主动担当作为,科学应对,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做到“六员合一”。即全员信息精准摸排的“信息员”,掌握群众思想动态、避免触发社会恐慌、止谣辟谣的“情报员”,深入村寨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的“宣传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的“引导员”,参与监督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监督员”,帮助居家隔离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的“服务员”,牢牢守住疫情防控警戒线。全县共设置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服务点31个,参与服务工作217人。截至4月5日12时,共排查3月16日以来省外来(返)镇人员2321人。利用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相关通告、通知、倡议及防疫科普知识等46条。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主动帮助拟返乡人员办理拟返乡办理事项,对不能办理的,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及时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及留守人员的急难愁盼。对确需返乡人员,提前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并提前准备相关防控措施。

  坚决树牢第一底线,答好疫情防控“论述题”。志愿服务队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高防护意识,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结合全县实际,下发《关于做好全县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住所地在西秀区、开发区的公职人员,即日起参照“7天4检”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只能在办公场所、居住地“点对点”流动,工作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核酸检测采集点分别进行搬迁,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借力信息技术,拟在全县主要入镇通道安装49个监控探头,实现对入镇通道疫情防控监测全覆盖。(田渊)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