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粤黔携手 煲一锅共赢“靓汤”

2022-04-08 09:31:33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市桐梓县马鬃苗族乡出水村,葱茏的竹林里,连日来,曾令霞忙着给方竹林施肥,待到金秋九月,新生的方竹笋就会破土而出。

  “方竹笋每年1月种,9月冒出头,国庆前后就能全部收完,鲜笋会由县里的产投公司统一收购。”曾令霞说。

  2017年起,以曾令霞为代表的一批种植户在政府的号召下,种起了方竹笋。经过几年的种植与管护,曾令霞的方竹笋种植面积达到约2000亩。

  作为桐梓的一张名片,近年来,方竹笋成了当地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通过人工造竹、原有竹林改造,桐梓方竹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采笋面积达到40万余亩,形成了“山山有竹、四季产笋”的格局。

  前些年,桐梓方竹笋主要以鲜笋和初级加工的干笋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高。为了提升方竹产品经济效益,桐梓做起了精深加工的文章。如今,全县已建设水煮、速冻、烘干、即食等加工生产线12条,研发了无硫笋干、即食笋、速冻鲜笋等10余款新产品,销往北京、广东、重庆、浙江等地。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明确在“十四五”时期,由珠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双方围绕“东部市场+贵州产品”思路,推进消费领域协作,助力遵义农特产品入粤。

  广东有句老话叫“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带着珠海市场的需求,珠海市结对遵义农产品销售的指定单位珠海市菜篮子投资有限公司先后4次深入桐梓大山深处实地考察。天然纯净、口味鲜美、营养丰富的方竹笋,正是他们所寻觅的最佳搭配。

  2021年9月,随着珠海市菜篮子投资有限公司公众号的预订宣传,方竹笋跨越千山万水奔赴珠海。公众号还为珠海市民推荐了方竹笋煲鸭肉、鸡肉方竹笋汤等菜单,让更多大娄山美食进入“粤味”汤锅。

  “我们的笋是按原生态标准打造的,纤维素含量高、利于排毒降脂,用在粤菜里煲汤简直太合适不过啦。”曾令霞的方竹林还处于生长期,去年他只收成了1000多公斤,和珠海合作后,种植户的销路保障更强了,他对今年的丰产充满了期待。

  除方竹笋外,自2021年6月桐梓县第一批特色农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开始,当年9月,十余款农特产品亮相珠海市中国农民丰收节,牛肉干、豆腐干、土鸡、蜂蜜、面条、老高山无盐酸菜……越来越多的桐梓特产走向珠海千家万户的餐桌。

  遵义、珠海两地认真研究市场、全力沟通对接,积极推动桐梓农副产品走进粤港澳大市场。而这,也正是近年来粤黔开展东西部协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缩影。

  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

  一边是广东人民对优质农产品的巨大消费需求,另一边是黔贵山区的优质特色产品,一锅名为“共赢”的美味揭开了盖子。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市场累计销售贵州农特产品174.14亿元。广东各协作市开设190个贵州农特产品“消费帮扶馆”,组织贵州150多家企业参加广交会、东西部协作茶文化节等大型展会,组织98场消费专场等活动,全力助推“黔货出山”。

  毕节的羊肚菌、黔东南的八月笋、黔南的绿壳鸡蛋、黔西南的天麻……越来越多贵州山鲜的加入,让这碗粤黔合煲的汤更鲜更靓。这碗汤,浓缩了食材本身的鲜美,飘出了粤黔合作的馨香。(记者 马圣耘 彭瑾)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