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七星关:高质量推动城镇建设

2022-04-08 18:43:02  来源: 新华网

碧阳湖畔。文杰 摄

  新华网贵阳4月8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始终坚守生态底线,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城乡融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合理资源配置,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行走在碧阳湖畔,只见河水清波流淌、波光粼粼。凭栏静观,堤岸树木繁茂、芳草萋萋,不时有白鹭掠过湖面,荡起阵阵涟漪。隔湖相望的同心城市公园内,老人散步遛弯,孩童嬉笑追逐,人们享受着惬意时光。

  “现在环境好了,走到哪都感觉到身心愉悦。”居民刘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毕节人,回想20年前,曾经低矮破旧的民房摇身一变成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泥泞不平的马路也变得四通八达。如今,每当吃完晚饭时,她便会与家人一起散步至南山公园山顶,欣赏着夜幕下华灯璀璨的南部新城区。

七星关区城市一角。文杰 摄

  十三五”以来,七星关-大方同城化建设有序推进,新建、改建城市道路84.4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5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54%。完成棚户区改造5.9万户,建成安置房项目27个进一步优化了区域发展空间布局,促进各板块之间互联互通,推动城镇发展空间、农业生产空间、生态发展空间的协调互补,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综合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随着南山公园、同心公园、德溪湿地公园等先后开放,七星关区城市建设已由“量”向“质”发生转变,德溪、碧海、南部等新区全面加快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聚集,新区骨干路网基本成型,学校、医院、农贸市场、金融网点、办公楼等功能性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棚户区改造、安置小区和房地产开发项目陆续落地,城乡发展变得更加协调738个小城镇“8+X”项目完成建设,新增小城镇面积10.5平方公里城乡面貌华丽蝶变。

  绘就壮丽蓝图,锚定未来发展。未来的七星关,将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涵养城市文化,外增‘颜值’,内练‘气质’,让座现代开放的活力之城魅力不断凸显。(文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