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烟区产业综合体:璀璨“珍珠”耀黔北

2022-04-08 15:03:49  来源: 遵义市烟草专卖局

  清明前后,春雨迷蒙。黔北遵义,万象更新。

  一个个烟区产业综合体内,更是一片忙碌,生机勃勃。烟地里,覆了地膜的土地如同被白雪覆盖,正等待烟苗移栽;菜地里,已经对接好销路的蔬菜已经为当地农民带去了不菲的收益;配套种植的各类农作物,也都被农民们悉心呵护着。

  近年来,遵义烟区通过重点打造烟区产业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鼓起了当地农户的钱袋子。

播州区枫香花茂烟区产业综合体漆树湾烟区起垄覆膜现场。冯炼摄

  厘清思路 规划引领

  提起综合体,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城市里的综合体,这种融办公、购物、住宅、娱乐等于一体的“城中之城”,是城市居民经常光顾的地方。

  但在烟区建设的产业综合体,却是一个新生事物。怎样建?如何管?全国各烟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鉴于遵义实际,经过一番探索与实践,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总结提炼出“34567遵义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新模式”,推动综合体建设走深走实。

  其中,“3”是突出“三率提升”目标导向,切实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4”是健全“四共机制”协同推动,达到园区共建、产业共生、主体共育、资源共享目的;“5”是优化“五个保障”夯基固本,更加注重技术集成、配套设施装备、优化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效能、完善服务体系;“6”是围绕“六大重点”攻关突破,在土地流转、产业选择、主体培育、利益联结、产销对接、综合服务等方面重点攻关;“7”是实现“七化同步”提升水平,持续不断提升规模化水平、设施化水平、集约化水平、专业化水平、绿色化水平、市场化水平、数字化水平。

  在建设综合体的过程中,遵义烟区立足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规划引领,让综合体的烟叶产业凸显“蜜甜香”品牌特色,与其他产业和谐共生。始终坚持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主体、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烟草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围绕“三病”“四虫”防治,推广“以虫治虫”“以菌治病”等绿色生态防控技术,强化土壤保育,加大白色污染治理,升级有机肥、废旧农膜加工场。

  各地烟区产业综合体利用区位、设施优势,进一步完善有机肥集制工场、地膜回收工场和生物质工场等“三场合一”运行机制,引导合作社开展烤烟废弃资源产业化利用。

  土地增值 烟农增收

  今年30岁刚冒头的熊明钦是播州区枫香镇枫园村的一个村民。大学毕业后在外创业多年的他,去年回到村里,承包种植了95亩烤烟,带动村里十多个劳动力务工,光工钱一年就付出去20多万元。

  “我们村流转了600多亩土地,都在花茂烟区产业综合体的范围里。土地集中之后,综合体统一规划,烟地好找,还都连片,管理起来也容易。”作为有10年党龄的党员,作为村里的村委委员,熊明钦对综合体的发展了如指掌。

  正是看到家乡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为了照顾逐渐上年纪的父母,熊明钦决定回乡务农,在家乡创业。

  相比于过去烟农个人去流转土地,在实施综合体建设的烟叶产区,普遍由“村委会+合作社+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了烟用土地流转中心,按“镇村协调、农民自愿、市场定价”原则,由村委会指导合作社统一流转烟地,支持产业综合体建设。土地流转期限均在10年以上,大部分为15年,有效确保了烟用土地的稳定。

  以稳定的土地为基础,当地烟草部门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投入,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要求,持续完善烤房、育苗大棚、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设施,不仅可以用于烟叶生产,大农业生产同样受益。

  按照“政府主导、烟草推动、镇村主抓、部门配合、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遵义烟区规划建设了37个产业综合体试点,在综合体内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职业经营主体5126个,包括160个回乡创业大学生和青壮年农民。

  多业融合 农户增收

播州区枫香花茂产业综合体土坝区域利用插秧机开展水稻插秧作业。张灿摄

  走进遵义各地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几乎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在花茂综合体,烟叶与水稻轮作,与蔬菜既轮作又茬作,一年四季为烟农带去收益。

  在凤冈临江综合体,主干道一边种烤烟另一边种水稻,已成为当地的一大风景,那里的烤烟品质突出,水稻亦广受欢迎。

  在桐梓九坝综合体的核心区——山堡村,烤烟与西红柿、西瓜等作物相映成趣,不少烟农既下地务农又在家做起农家乐生意,主要服务每年3万多名到山堡村避暑的重庆客人,家家赚的盆满钵满。

  建设烟区产业综合体,在产业布局上,遵义烟区始终突出多业融合。

  遵义烟区充分发挥坝区耕地资源优势与区域稻米主导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粮烟互补的高效特色产业,形成“以烟稳粮、以粮促烟、烟稻共生”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烟叶产业与当地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此外,各综合体引入与烟叶协调发展、互补高效的豆类、蔬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烟稻轮作、种养结合、烟蔬茬作等多种基本烟田高效种植模式。

  桐梓县茅石综合体是烟叶产业与当地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个突出样本。

  老高山食品有限公司是桐梓县的龙头企业,每年都需要大量的蔬菜原料。因此,在综合体建设中,桐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老高山公司积极协商,大力发展烤烟+蔬菜种植,每年提前与老高山公司对接订单,让综合体内的农户按订单开展蔬菜种植。

  得益于高度的统筹规划,在综合体内,遵义烟区实现管理创新,健全完善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专业服务体系,深翻整地、旋耕起垄、培土上厢等环节全面实现机械化作业,烟叶生产全过程用工较大面积生产减少5个,综合体内烟农烟叶户均产值23万余元,烟叶规模经营的效益优势进一步突显,在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吴清海 张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