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县妇联“六+”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08 10:55:43  来源: 石阡县妇联

  近年来,石阡县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和妇女“半边天”作用,以深化妇联改革为动力,找准定位、创新发展,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凝聚全县广大妇女的智慧和力量,采取“六+”模式,推动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绽放巾帼风采。

  “宣传+思想领引”,筑牢理念信念

  乡村振兴,宣传领引是前提。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贯穿于妇联工作全过程。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建好用好“妇女之家”阵地及微信群,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同时,利用巾帼大宣讲、优秀事迹展播、节日主题庆祝等活动,宣讲各级党代会精神等,把广大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转化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筑牢理想之“魂”和信念之“魄”,让新思想在妇女群众的思想源头和心灵深处牢牢扎根。共开展巾帼大宣讲45场次、优秀事迹展播22次,惠及妇女1万余人次。

  “技能+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以强化妇女技能培训为抓手,县妇联联合技能培训学校通过“走下去”的方式,开展帮扶送技能促增收,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免费实用的就业技能,共开展假发编制、手工编织、种植、养殖等培训65期,培训妇女4000余人。积极引导全县妇女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的生活理念,带动更多的低收入妇女在种植、养殖、手工制作、家政领域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全力指导支持县女企业家协会发挥作用,依托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电子手工配件、编织假发、农家乐和电子商务等新型特色产业,示范带动更多妇女在发展特色产业中增收致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家风+民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持续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活动,推荐全国“最美家庭”2户,全国“文明家庭”3户、全省“最美家庭”3户,全省“文明家庭”5户,评选全县各类先进家庭1300户。并开展了“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送奖到家活动,积极组织各级妇联开展“好儿媳、好公婆”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妇女群众责任感、荣誉感;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开展家庭教育活动40余场次,1万余名家长和师生受教育。举办了“颂党恩·传家风”红色家书经典诵读活动,激励和引导全县广大家庭成员学党史、颂党恩,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家庭美德,倡树文明新风;同时,利用“石阡妇联”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最美家庭”典型事迹,依托村、社区“妇女之家”,晒家庭幸福、议良好家风、讲家庭故事、展文明风采、秀家庭梦想,通过科普宣传,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家训、涵养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和文明乡风。

  “关爱+维权服务”,促进平安建设

  乡村振兴,平安稳定是基石。大力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推动妇联工作法治化水平。联合县司法局成立石阡县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妇联干部直接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的纠纷调处。同时在县妇联公众号发布《遭遇家暴怎么办》反家暴微动画,用动漫的形式,通俗易懂地讲解遇到家暴怎么办。利用“巾帼送法下乡”等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近年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5期,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万余份。积极帮扶弱势群体,发动志愿者和社会团体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推动邻里守望、姐妹互助,解决留守人员最基本的问题。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困难妇女儿童救助工作,发放了价值100万余元的困境妇女儿童救助金和慰问品,救助“两癌”妇女193人次193万元,争取组织部、民政等部门资金开展“三八”慰问、“两节”送温暖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

  “共建+乡村共治”,擦亮乡村底色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石阡县妇联通过开展“清洁家庭”“美丽庭院”评选和“阡城木兰”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树立生态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主动参与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共建美丽家园,共治乡村环境;联合团县委从环境卫生整治、评先选优、义务劳动、邻里纠纷化解等方面对村民参与村务治理情况进行量化积分,通过把习惯、道德等“存”进“春晖爱心”超市,极大的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的积极性,至目前,参与积分兑换360户1100余人,兑换积分5168分。不断深化“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持续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推荐评选市级典型“美丽庭院”示范村1个,典型“美丽庭院”示范户10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0户,切实提高了农村妇女和家庭的卫生保洁意识,擦亮了乡村底色。

  “党建+队伍建设”,推动治理有效

  乡村振兴,组织力量是助推器。县妇联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以“党建+”为抓手,加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推动妇联各项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扩大基层队伍力量。以全县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实现“两个百分之百”和“两个大幅提升”,即100%的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村(社区)妇联主席 100%进村“两委”班子,村“两委”女性成员和女性正职比例较上届有大幅提升。通过持续推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基层妇联组织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整体素质大幅提高、结构更加合理,一大批年轻人、知识分子、致富能手的加入为基层妇联注入了“新鲜血液”。县乡村妇联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工作模式,面对面地服务全县妇女,最大限度的把更多的妇女群众团结到妇联这个大家庭里,把党的意志和温暖普惠到每一名妇女,广大的基层妇联干部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周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