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县新型城镇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2-04-08 17:47:58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人间最美四月天,走进平塘县城,宽敞整洁的街道纵横交错,设施完善的住宅小区优雅别致,鳞次栉比的商业街区热闹繁华,生态公园景色宜人……

  近年来,平塘县抓规划、重投入,多举措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这是平塘县金盆街道新兴社区人民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平塘县城新区一角

  “住新房,娶新娘,易地搬迁来帮忙;挪穷窝,换穷业,幸福生活万年长。”这是新兴社区居民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曾经,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河滩,如今,这里已变成了人员聚集、工商业稳步发展的社区。

  新兴社区是平塘县为易地扶贫搬迁户精心打造的社区,集中安置了7714名大山里搬迁出来的群众。近年来,平塘县立足社区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和劳动力充足资源,引进了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配套的扶贫车间,提供岗位900余个,每年可帮助300名以上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让搬迁群众实现了从田间到车间、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

  春光明媚,一幢幢黄色立面的楼房整洁美观,临街门面都挂上了商铺招牌,生活超市、餐饮店、五金店、快递公司人来人往。这些巨变,得益于平塘县近年来致力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发展的结果。

  在平塘县艺品民族工艺产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们埋着头,各自忙着手上的活计。

新兴社区

  “我们工厂可为搬迁群众提供近60个就业岗位,目前已有30余人在厂里上班,工资按计件算,工人最高每月工资可以达5000多块钱,每月生产将近9万件产品,全年产值可达到100万余元。”厂长周永春说。

  自从搬迁到新兴社区居住后,龙德丽一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迁出地所有土地都种上树,每年能拿到1000多元退耕还林和公益生态林补偿金。龙德丽在社区工厂车间上班,其母亲还当上了社区保洁员,每月娘俩都有固定工资,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我家就住在工厂楼上,每天上下班都很方便,可以很好地照顾小孩,每个月有3000块钱的工资领,我感觉比去外面上班好。”龙德丽高兴地说。

  和龙德丽一样,“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平塘县2.28万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搬进城镇,由农民变成市民,过上了好日子。

忙碌的扶贫车间

  来到平塘县城新舟农贸市场,蔬菜非常新鲜、农货齐全,功能分区完善、干净整洁。该农贸市场是平塘县新型城镇化规划的综合性生态市场,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内设摊位192个、商铺72个。根据经营范围的不同,整个市场分为蔬菜、水产、活禽等14个区域,有美食街、水果亭、卫生间、停车位以及15米宽道路,极大地方便了市场经营和管理,提升顾客购物体验。

  “这个市场里面很干净很整洁,蔬菜也很新鲜,想买什么有什么。”群众石锦平非常满意地说。

  负责农贸市场物业管理的都匀市星星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平塘县分公司主管奉尚美向笔者介绍道:“新舟农贸市场无论硬件设施还是管理制度,都对标一线城市的农贸市场,能够更好地服务周边群众,让市场繁荣,让经营户腰包更鼓,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近年来,平塘县围绕“四改”、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计划到2022年年底,完成棚户区改造300户、老旧小区改造2152户、背街小巷改造10条,受益群众约1.2万人,完成地下管网铺设7公里、房地产开发26万平方米、修复改造人行道板2000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1880余个,极大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持续优化城市功能,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品质。

  北街老旧小区住户徐克萍老人开心地说道:“我们这个小区改造得很漂亮,规划停车线,车子放得整齐;外墙瓷砖都换成了外墙漆,小孩子在这里玩耍更安全,大家都满意、家家都喜欢。”

  平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吴泽升说:“平塘县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围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城市功能。到2025年,全县新增城镇常住人口6万人,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县城城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聚集人口10万人以上,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李启铭 廖毓齐)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