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老屯乡:中药材“产业链”串起群众“致富链”

2022-04-08 18:05:02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日,台江县老屯乡皆蒿村中药材苗圃繁育基地的天门冬进入了采收期。走进大棚,放眼望去,一株株青翠挺拔的天门冬把整片大棚染得绿意浓浓,散发着蓬勃的生机。

  大棚内,药材挖掘机的轰鸣声不断,粗壮的天门冬苗子翻卷而出,7名村民采挖、去杂、装运,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是培育天门冬苗子的第二个年头,这几天正是采收的黄金季节,有很多收购商主动上门收购,看中了我们的品质。现在已经和黔晟中药材公司谈成收购合作,初步是以一斤3块来进行收购,根据这种长势,今年预计纯收入有6万多元,明年我们争取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把老百姓带动起来,给老百姓创收,同时也壮大村集体经济。”皆蒿村支部书记张朋说。

  自2020年建棚以来,皆蒿村“两委”积极谋划产业,因地制宜,以规划流转土地为切入点,调整种植结构,“以短养长”建设天门冬苗圃,从广西、云南、贵州等地购进200公斤天门冬种子,繁育10余亩的天门冬苗,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产业带动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老屯乡岩寨村一组村民张羊今自2020年4月以来一直在基地务工,从基地种植食用菌到辣椒苗再到现在的天冬苗,她都全程参与。她说:“这是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培育的天门冬苗,我们来这里打工,一天有120元的工资,每天都给我们结清工资,让我们这些不能外出打工的老人能就近务工,能来挣点钱补贴家用,活路也比较轻松,大家做得都很开心。”

  据了解,老屯乡皆蒿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股经营分“股金”,逐步形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的新格局。截止目前,该基地共流转土地120亩,带动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000余元,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姜郦芸 刘东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