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巡护员刘广惠:碧波十里,只为鸟栖

2022-04-08 17:32:07  来源: 天眼新闻

  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的草海,既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著名的高原淡水湖泊,也是世界濒危动物黑颈鹤的最大越冬地之一,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鸟的天堂”。

  四月的草海,正值鸟类的筑巢季。闲不住的刘广惠一早便拿起自己的相机朝草海深处走去。

  “今天约好了拍照。”清晨6点,刘广惠便整装待发。

刘广惠镜头下的黑颈鹤。

  要说草海拍鸟第一人,大家都会提起刘广惠。33年来,刘广惠一直在草海守水护鸟,拍摄了一万余张鸟类照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拍鸟人”。

  而他拍得最多的,莫过于黑颈鹤。

  黑颈鹤每年会从四川若尔盖湿地南迁草海,数量有上千只。而拍下的第一张照片,仿佛成了刘广惠与黑颈鹤之间的一种相见仪式。

  “一到时间,我就能感知到它们的到来。”几十年的守护,让刘广惠对候鸟有了特殊的感情。

  1989年,20岁的刘广惠主动申请,成了草海保护的义务环保员。2015年,改称“草海巡护员”。自此,开启了他长达几十年与鸟类的故事。

  最让刘广惠记忆深刻的是2013年的“救鸟”事件。

巡护员刘广惠。

  “我还记得那是一只被芦苇草缠住的黑颈鹤,当时我把它带回家休养了三天,每天它都会对天空呼喊。直到有一天,它的同伴落到我家院子里,它们在一起跳舞唱歌,我触动特别大。”刘广惠回忆道,那一刻他感觉鸟跟人一样是有灵性的,需要朋友也需要伴侣。

  后来的每一次南迁,刘广惠也通过黑颈鹤脚上的指环知道它每年都会到草海来,这令他更加激动不已。

  “就像老友相见,这些年我熟悉它们,它们也熟悉我。”工作多年,刘广惠十分享受这种“与鸟为友”的状态。

  在草海保护区巡护的这些年,刘广惠先后发现了十余种来草海“安家落户”的珍稀鸟类,也见证了草海从“城进湖退、水体污染”到山清水秀、鸟欢人和的变迁。

  刘广惠常说:“草海就是我的家,鸟类就是我最亲爱的家人,保护它们,就是保护了我们。”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每谈到自己的工作,刘广惠都会说,“我一直都相信,我有信心去保护这些鸟类。”正如他入职时的誓言,33年从来未曾变过。

  近年来,随着草海湿地生态环境不断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加强,来草海越冬的候鸟一年比一年多。2021年冬,到草海越冬的黑颈鹤已有2000多只,比上年增加200多只。(记者 周梓颜)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