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坝区春耕忙

2022-04-08 18:40:05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春耕是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连日来,都匀市处处是春耕的繁忙热闹景象。

  在都匀市墨冲镇良亩大坝里,农户们沐浴在春日暖阳下,穿梭在地里,熟练的将竹竿搭成蔬菜架子,为接下来要种植的农作物做好准备,好一幅“春耕农忙”图。

  目前,良亩大坝正在规划种植茄子、毛节瓜、苦瓜、西红柿、丝瓜、黄瓜等10余种蔬菜,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即将开始种植。

  “我现在搭架子是毛节瓜的,最近我们天天都来这里忙,等架子搭好了也可以种了。”罗少芹是良亩大坝附近的村民,她已经在坝区工作三年了,是坝区的“长工”。“这里离我家近,每天有大概90块钱,不管是干活还是照顾家人都比较方便。”

  良亩大坝发展的蔬菜种植让部分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村民不出村也能有一份收入。每年不仅有固定的土地租金,平常蔬菜基地都有活做,大幅提高了村民收入。

  不仅是附近村民能来务工,良亩大坝更是吸引了周边县市的务工群体,家住平塘的唐大姐说:“我今年是第一次来这边干活,已经工作10多天了,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每天都有工资心里也踏实一点。”

  据了解,良亩大坝是都匀主要坝区之一,面积1200余亩,种植出来的农产品主要是销往广东、广西等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产业示范带动,解决了250余人的就近务工,并结合季节时令,鼓励农闲群众到基地务工,拓宽了就业渠道,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都匀市紧紧围绕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工作,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任,早着手、早谋划,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2022年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发展粮食作物种植39万亩、提质增效茶园2万亩、种植蔬菜27.5万亩、种植中药材3万亩、水果种植达到7.3万亩。

  为了加强技术保障,都匀市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民和经营主体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夏收作物田间管理、农机具检修和保养等工作,举办技术培训班,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相结合、农艺农机相配套等高产种植技术,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助力产业提质增效。(肖敏 邹元红)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338